【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隱形眼鏡】眼紅眼痛原來寄生蟲入眼 滴眼藥水治病險令胎兒畸形

發佈時間: 2019/07/16

早前,報道過一名男子因戴隱形眼鏡洗澡,致寄生蟲入眼而失明。近日澳洲亦報道了類似病例,一名孕婦戴隱形眼鏡後染上寄生蟲,導致左眼眼紅及眼痛,及後更被告知左眼可能會完全失明,而治療用的抗感染眼藥水更有可能令胎兒畸形。幸好經過6個月的治療及覆診後,已清除所有的寄生蟲。她沒有失明,胎兒亦完全健康。有眼科視光師表示,避免戴隱形眼鏡進行水上活動,減低感染的機會。

染上棘變形蟲角膜炎

澳洲媒體《7news》報道, 勞倫(Lauren )在聖誕節時發現眼紅及眼痛,起初以為只是隱形眼鏡未戴好所致。但後來竟發展成痛得無法坐起來,亦無法睜開眼睛,於是直接到眼科醫院求診。原來勞倫眼睛出現四個潰瘍,並證實染上棘變形蟲角膜炎(Acanthamoeba keratitis),一種由阿米巴變形蟲引起的角膜感染,患者可以在湖水、泳池、浴室等環境受感染。醫生一度以為勞倫因戴隱形眼鏡游泳導致寄生蟲入眼,但勞倫堅持入水前有把隱形眼鏡取出,最終醫生未能找出感染源頭。

治療用眼藥水可致胎兒畸形

及後,勞倫在住院期間發現懷孕,她被告知左眼可能會完全失明,而治療用的抗感染眼藥水有可能令胎兒畸形,她形容當時情況是「一團糟」。幸好經過六天治療,症狀慢慢消退就出院,經過6個月的定時覆診後,已清除所有的寄生蟲。勞倫沒有失明,胎兒亦完全健康。

戴隱形眼鏡勿進行水上活動

棘變形蟲角膜炎常見的病因包括沒有妥善清洗隱形眼鏡,或於游泳或進行水上活動時佩戴隱形眼鏡。眼科視光師黃偉雄指,阿米巴變形蟲在開水、溪間、泳池、溫泉等地方常見,「隱形眼鏡會吸水,如果水中含有寄生蟲,會吸附在隱形眼鏡上,增加感染機會。」他建議避免戴隱形眼鏡進行水上活動,「如有需要佩戴隱形眼鏡,完成水上活動後應立即取出隱形眼鏡,減低感染的機會。」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曾表示,棘阿米巴角膜炎嚴重可導致患者喪失視力或失明,故不建議戴隱形眼鏡洗澡或游泳,「隱形眼鏡可吸附水中細菌或微生物,導致眼睛發炎。」

{{hket:inline-image name="JackWong.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DRYU.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