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維他命B有助提神抗疲勞?藥劑師拆解3大迷思【內附缺乏症狀】

發佈時間: 2019/07/16

上班一族經常感到疲勞、肌肉痠痛,靠服用維他命B雜可以提神、消除疲倦?註冊藥劑師麥偉基說,維他命B是人體中主要的輔助酶之一,嚴重缺乏會影響身體的生陳代謝,甚至構成神經系統問題及貧血。

麥偉基表示,維他命B雜包括︰B1硫胺素、B2核黃素、B3煙酸、B5泛酸、B6比哆醇、B7生物素、B9葉酸和B12氰鈷胺,若缺少其中一種維他命B,身體可引致不同問題。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716_3.jpeg"}}{{/hket:inline-image}}

延伸閱讀︰維他命B雜加速燒脂助減肥 打造易瘦體質肉類是關鍵

有人服用維他命B補充劑後尿液變黃,又有失眠的問題,是否不適合補充?麥偉基為大家拆解維他命B雜各個迷思!

迷思1︰吃維他命B雜後尿液變黃?

呈現黃色的是維生素B2﹙核黃素Riboflavin﹚,這種成分溶解於水後,會呈現很強的螢光黃綠色,服用維他命B雜後,尿液呈黃色屬正常。

迷思2︰晚上服用維他命B雜會影響睡眠?

缺乏維他命B群容易導致失眠,每日補充「建議劑量」的維他命B,對睡眠亦有幫助,並不會造成失眠。但若於睡前服用高劑量的維他命,則可能會影響睡眠。所以,若要服用維他命B產品,建議早上或中午前服用比較合適。

延伸閱讀︰維他命B雜係咪人人都食得?

迷思3︰是否人人需要額外補維他命B雜?

一般而言,日常飲食可以攝取足夠維他命B雜,全麥穀類、魚類、奶類、肉類、蛋類等食物均有維他命B,但以下人士或需要額外補充維他命B︰

  • 吃純素人士

不吃奶類和蛋類製品,容易缺乏維他命B12,可能要進食營養補充劑。

  • 已切除胃部病患者

由於對B12的吸收能力受到限制,故對維他命B12需求性提高。

  • 飲酒較多的人

酒精代謝,需要維他命B雜幫忙,常喝酒人士對維他命B雜需求也會提高

  • 孕婦

懷孕期間,維他命的建議攝取量是一般成人的1.5倍左右,尤其葉酸能幫助胎兒的神經系統完整發育,而維他命B6更能減輕孕吐症狀。

 

{{hket:inline-image name="MAK.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