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獎金鼓勵每日跳繩1000下暗藏禍害 12歲狂買零食反變全班最矮【附醫生解答】

發佈時間: 2019/07/16

用獎金鼓勵兒子做運動,結果弄巧成拙!内地一名父親去年為讓當時11歲的兒子長高,遂以金錢作餌鼓勵每日跳繩最少1,000下,惟一年過去,兒子只橫向發展,非但沒有變高,甚至成為全班最矮男生,父親近日揭發原來是過去一年5,000多港元獎金的遺禍,令他懊悔不已。兒科專科醫生李家仁接受《晴報》訪問時建議,家長可參考生長圖表,留意小朋友的身高體重範圍,如有不妥可向醫生了解。

據內地《搜狐新聞》報道,來自浙江省杭州市的王爸爸,其12歲兒子今年升讀小學六年級,去年他為讓兒子快高長大,故以獎金作誘因,只要每天跳繩1,000下,就給10元人民幣作獎勵,跳得愈多、零用錢愈多,王爸爸指:

「除了有幾天生病之外,他每天起碼跳繩1,000下,有時甚至會跳足3,000下。粗略計算的話,從去年暑假到現在,因此而拿到約4,000元(人民幣,約4,550港元)。」

內地小六男生平均身高為152厘米,惟其兒子雖然每日勤跳繩,一年後身高卻沒絲毫進展,僅145厘米還成為全班最矮學生,反而橫向發展嚴重,體重有48公斤,比一般小六生平均體重6公斤,王爸爸一度以為因其讀書壓力太大所致。

愛吃零食不吃正餐

及後王爸爸透過兒子同學的家長,才得悉過去一年內,兒子把零食錢全用來買垃圾食物,甚至不願吃正餐,兒子更坦白透露,薯片、油豆干等均是他的最愛,基本每兩天買一次,凡在廣告中出現過的零食都會一嘗,更因「錢太多」經常買零食招待同學。

王爸爸得悉後後悔不已,並帶兒子前往求醫,幸醫生指其兒子骨骼年齡比實際年齡小,仍有長高空間,但提醒家長們在子女幼兒時期便應建立起良好的飲食習慣,讓子女多進食堅果類、水果乾、牛奶等食物,有助保持身體健康及長高。

家長可參考生長圖表 

兒科專科醫生李家仁接受《晴報》訪問時指,以香港標準而言,11歲男孩體重24至56公斤、身高130至154厘米之間均屬正常水平,故認為小六男生身高145厘米、48公斤屬正常,建議家長可參考中大兒科學系梁淑芳醫生製作的生長圖表,留意子女身高體重是否在合理範圍內。

至於針對兒童與青少年的肥胖問題,李家仁建議小孩多運動,飲食時應多菜、多瘦肉,少油、少糖及少喝汽水,又指兒童青春期發育有早有遲,家長毋須太擔心子女比起同齡孩子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