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夏天穿衣點先防曬又通爽?專家話著白色衫仲易曬黑

發佈時間: 2019/07/16

炎夏外出穿白色衫或許較為涼快,但原來白色或淺色衣服反而有機會令人更易曬黑。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認為,夏天穿衣要透氣排汗之餘,衣服質料最好能抵擋紫外線,才可保護肌膚不被曬傷,特別是進行戶外活動時要揀UPF50的防曬衣。有關夏季的穿衣之道還有更多學問,請來胡醫生為我們一一解說。

 

1.白色衫較能抵擋紫外線?

雖然白色衣服較能反光,感覺比較涼快,但要留意白色衫反射的是熱量,並非反射紫外線,反而深色的衣服才可過濾較多的紫外線。

 

2.深色、鬆身衣服防曬功效最佳

大部分顏料能吸收紫外線,深色的衣服一般可濾去較多的紫外線,故防曬效果會比淺色衣服好。寬鬆的衣服比貼身或緊身的衣服具較佳的防曬效果,因穿緊身或破舊的衣服時布料會被拉扯,纖維之間的孔會變大,讓較多紫外線穿透到皮膚。

 

{{hket:inline-image name="9000.PNG"}}{{/hket:inline-image}}

 

3.衣服濕了影響防曬效果?

弄濕了的衣服的確防曬效能較低。這是由於衣服中的水份會減低布料散射紫外線的能力,紫外線穿透量相對增加。

 

4.SPF=UPF

不對。SPF是用於防曬霜的防曬系數,如果用於衣服,就要採用UPF (Ultraviolet Protection Factor, UPF)。 UPF被用作量度衣服對紫外線的防禦效能。但要留意的是UPF目前仍未是一個國際所採用的標準。

 

5.如何閱讀UFP值?

一般來說,UPF值越高,表示衣服的防曬效能越佳。例如一件UPF50的衣服只會讓五十分之一的紫外線穿過。換句話說,該衣服阻擋了五十分之四十九或98%的紫外線。如果UPF值是50,即表示衣物的防曬能力優異,UPF 30的防曬能力屬於中等,但UPF值低於30的防曬能力欠佳。

{{hket:inline-image name="Icons_50_UPF.png"}}{{/hket:inline-image}}

6.甚麼質料既可防曬又不焗身?

如需長時間在烈日下進行戶外活動,建議宜選擇標示UPF 50、衣料纖維緊密、深色、寬鬆的長袖衣服。若怕熱及出汗較多,宜選擇涼感效能較高、透空氣度較高 (可有效散熱)、透水氣度較高 (可有效排走濕氣及汗氣)、具有排汗功能的衣服。此外,洗衣時加入吸收紫外線的添加劑能提高衣服的防曬效能。

 

7.配合其他防曬措施更安全

為了避免猛烈的陽光直接照射皮膚,應避免長時間在戶外曝曬,尤其是上午11時至下午3時期間,因紫外線在這段時間最為強烈。曬傷常見位置包括面部、頸背、背部、上臂及小腿等皮膚外露位置。建議穿長袖而寬鬆的防曬衣服、戴闊邊帽、戴太陽眼鏡、用太陽傘、塗防曬霜以達到較佳的防曬效果。

{{hket:inline-image name="woo.jpe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