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晴報專訪】25歲日食5包煙常飲酒致中風 中年男︰曾經諗過自殺

發佈時間: 2019/07/16

中風一向被視為老人病,其實早就出現年輕化趨勢。中年男Sunny因早年經常飲酒及每日食煙,24年前25歲的他不幸中風,他接受《晴報》訪問時分享當中經歷,有腦神經外科醫生指出中風年輕化主要跟生活習慣有關。

高峰期日食5包煙
現年49歲的Sunny跟《晴報》進行專訪時透露,他年紀輕輕就有吸煙及飲酒的習慣,最高峰的時期曾經1日5包煙。24年前25歲的Sunny在駕車途中發現右邊腳底有一陣麻痺感覺,當時感覺到已有不妥,最後撞車暈倒。被送往醫院後經過四日搶救才慢慢甦醒。

醒後無法說話及不能活動只想尋死
甦醒後發現自己無法說話,手腳不能正常活動,當下的念頭就只有想到「尋死」。可惜在床上無法活動,連「尋死」的機會都十分困難。中風的3年後,Sunny曾經再次到醫院進行身體檢查,發現大動脈的左邊血管出現阻塞。

期後多番四處尋醫,不斷吃中藥只是恢復說話能力,沒有經常流口水,但可惜手腳始終不靈活。直到2017年,Sunny 因朋友介紹健絡功老師練功後,現時手腳已比之前更靈活。

吸煙會令血管堵塞
吸煙會增加血管內壁累積有害物質,造成血管硬化或收窄,甚至血管堵塞,增加中風風險。腦神經外科專科醫生彭家雄表示,雖然當時病人很年輕就中風,但一般實際需要多少時間康復,須視乎當時病人的嚴重程度。

中風出現年輕化?
彭醫生表示,中風年輕化最常見的原因主要是吸煙、做運動令頸椎受傷、睡眠時間不足及先天性動靜脈血管瘤。時下年輕人喜愛做Gym 健身,如果不慎令頸椎受傷出現頸部動脈破裂,就會造成中風。

相關文章︰每日兩包煙睡三小時 30歲仔突中風癱瘓失語

{{hket:inline-image name="Dr-Pang-2.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