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乘涼陷阱】冷氣風扇吹足一晚 10歲童瞓醒患面癱

發佈時間: 2019/07/16

夏日炎熱的天氣,很多人都習慣「雙重夾擊」冷氣和風扇齊開睡覺,但原來此舉危機四伏!內地一名10歲女童對著風扇吹了一整晚,一覺醒來竟患上面癱,左眼無法閉合,嘴巴歪斜兼不停流口水。有註冊中醫師提醒,風扇長時間固定直吹同一位置,較容易令體弱和年老人士著涼,亦有機會影響他們頭面經絡導致面癱,建議使用風扇時選擇低強度風,並確保風扇與身體保持一定距離。

睡覺吹風扇 醒來患面癱

中國新聞網報道,寧波一名10歲女童的母親見前一晚天氣悶熱,故在女童睡覺時開風扇吹了一整晚。女童一覺醒來後竟患上面癱,左眼無法閉合,嘴巴歪斜兼不停流口水。經過治療後,雖然女童與正常孩子相比嘴角仍有歪斜,但情況已有所好轉。

正氣不足致面癱

註冊中醫師朱遠婷表示,導致面癱其中一個原因是跟人體正氣不足(如體弱、年老、休息不足等),導致脈絡空虛有關。若此時風扇長時間吹向身體同一部分,風邪痹阻頭面經絡,致氣血不和、阻礙經氣運行、經絡失去濡養、肌肉縱緩不收,就會導致面癱。她補充,夜晚睡覺時人體陽氣潛藏,加上意識不清未必能及時蓋被,長時間吹著風扇亦會容易著涼,導致傷風感冒。

雖然開冷氣涼風未必會直吹身體,但原來夏日人體汗出多,皮膚腠理(皮膚、肌肉的紋理)較冬日疏鬆,若調較冷氣溫度過低,亦容易使人感受風寒之邪,「習慣晚上沖涼洗頭的人士,頭髪未乾透在冷氣室睡覺,可導致感冒、頭痛等問題。」

何謂「風寒之邪」?

朱遠婷解釋,風和寒為自然界的六氣之一,正常對人無害,但若果太過或不及時,就會變成六淫,成為致病的風邪和寒邪。這些邪氣多從口鼻入侵,可以從不同季節、居住地域、環境等因素而染上,如香港夏天天氣炎熱,但室內冷氣溫度低,因此有不少人會因而染上風邪和寒邪。

風邪:

 .損傷人體上部、肌表

 .可導致咳嗽流涕、頭暈頭痛、出汗、蕁麻疹等

寒邪:

 .損傷人的陽氣

 .可導致發冷、胃冷痛、嘔吐泄瀉、下肢抽筋、關節活動不利等

夏日乘涼貼士

1.選擇低強度風,風扇與身體要保持一定距離,避免固定直吹同一位置;

2.冷氣溫度可設定約25至26度;

3.可選擇先開風扇或冷氣,待環境變涼快後再關掉睡覺;

4.不建議穿著背心、露臍衫、熱褲等睡覺;

5.習慣晚上洗澡、洗頭的人士,睡前要把身體和頭髪抹乾和吹乾。

夏日消暑食療

冬瓜荷葉湯

製法:把冬瓜洗淨切件,荷葉剪碎,加瘦肉一同用大火煲滾後轉小火煲2小時,調味後飲用。

功效:清熱生津消暑

{{hket:inline-image name="CHU.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