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參加者可一生覆診 中大招募5000人免費驗腦助防腦疾病

發佈時間: 2019/07/17

本港面對人口老化問題,亦缺乏人口腦健康狀況數據;中大醫學院將開展「中大護腦同行計劃」,招募5,000名市民為其提供免費臨床腦部諮詢及檢查,團隊每年會跟進其大腦健康狀況,並借此提醒市民預防腦疾病。

今次計劃由中大醫學院與美國波士頓麻省總醫院合作,團隊會比較兩地人口的分布統計和發病率,以了解遺傳和生活因素如何引致由中年開始發展的腦神經疾病。

計劃的首席研究員、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學副教授梁慧康表示,本港現缺乏以本地人口作基礎的腦健康狀況數據,政府對市民腦部健康狀況一無所知,致相關醫療政策片面、缺乏科學基礎及針對性,故今次研究進行追蹤,相信有關結果有助政府制定相關醫療政策。他稱,有腦神經疾病家族病史的人屬高危人士,而疾病早於中年時期開始「紮根」,大多市民明白多做運動、改善生活習慣可減低患病風險,逆轉高血糖、高血壓等危害腦健康的風險因素,但往往「知易行難」;坊間體檢一般亦只提供抽血、肝功能檢查等,市民未能意識到潛在腦部健康問題。

提供個人化治療方案

他形容,計劃目標正是要讓市民「別再與健康擦身而過」,團隊將從18區招募5,000名40至74歲、未曾確診任何腦神經疾病市民,為其提供免費的全面腦健康檢查,參加者可「一生覆診」,高危人士及結果有異常的參加者將獲安排進一步檢測及醫療轉介,團隊亦會提供飲食、運動、減壓等個人化的介入治療方案,協助市民改善生活習慣。

是次計劃成本逾千萬元,預計2年半後公布初步研究結果,中大醫學院期望屆時能獲政府支持擴展計劃。計劃現已接受報名,團隊會隨機抽樣選出參加者,並在2個月內通知詳情。

編輯:黎家榮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