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自救?

發佈時間: 2019/07/17

自殺?自救?

除了患上抑鬱症,當一個人感到空洞、絕望和生無可戀時,都可能萌生自殺的念頭。他們或許會認為死了便可一了百了,毋須再被煩惱的事困擾,而且世界少了自己也沒有甚麼差別,反正沒有人會在意。

小嵐曾經在鬼門關前走了一圈。那年她因為公開試的成績未如理想,加上剛分手,又與母親吵架,頓時感到徬徨無助,決定以割脈了結生命。

我接到社工的電話後,立刻趕到醫院探望。看着小嵐纖幼的前臂被緊緊包紮着,她媽媽、社工和我都禁不住掉下淚來。後來她沒有繼續升學,而是選擇了做美容學徒,每次見面她都滔滔不絕地說學到了甚麼新事物,遇上難題就問同事或曾做美容的媽媽,母女關係也因此而變得親近起來。

回望那次自殺,小嵐仍猶有餘悸,苦笑說:「原來我的人生才剛開始。」雖然未找到合適的伴侶,但她開始相信最好的尚未到來。

惠然在父親及丈夫相繼去世後,也曾危坐窗邊打算自殺。兩位男士都是她生命中的重要依傍,丈夫車禍猝逝後,她甚至連怎樣交屋租、電費也不懂。那天她趁着兩個女兒上學後,打算一死了之。坐在窗邊,她腦海忽然閃過父親臨死前對她說的話:「傷心一會兒好了,之後你要好好生活下去。」丈夫也曾對她說:「如果我先死,兩個女兒就拜託你了。」她一邊流着懷念、不捨的眼淚,一邊像當頭棒喝地記起父親和丈夫的囑咐,於是自行從窗邊爬下來。她坐在我面前流淚,但我感覺那些淚水已不一樣,她說:「多傻,我差點再見不到兩個女兒的笑容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郭芷盈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