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廣告市場冰封

發佈時間: 2019/07/17

廣告市場冰封

因為修訂《逃犯條例》而引起的風波,正衝擊着每個香港人,相信無論任何政治立場的市民,心情也受到影響。但投資市場似乎仍歌舞昇平,最近樓價創了新高,而股市也在中美恢復貿易談判後彈升。

近年樓市和股市的表現已不太能反映到香港經濟。樓市每年只有五萬、六萬個單位成交,早已成為極小眾的市場,但只要有少數人仍願意買樓,樓市便會有很強的抗跌力。恒生指數成分股主要業務在內地,本地經濟也不太影響股市表現。

廣告市道可能最能反映本地經濟,因為幾乎所有廣告都是以本地消費者為對象,近期的廣告市道可以用冰封來形容。社會氣氛很影響消費情緒,市民沒有心情吃喝玩樂,零售市道自然差,廣告客戶也不敢放膽投資。

另外,數碼廣告和社交媒體現在是主要宣傳平台,而社會事件在網絡的回響特別大,很多廣告主在六月中以後都抽起了廣告。本來傳統媒體的影響較輕微,但很多廣告商不敢在大台投放廣告,肥水卻沒有全流向別人田,我聽說有廣告商連其他電視台的廣告也一併抽起。

聽前綫同事說,大部分客戶只是將廣告推遲,但部分廣告宣傳有季節性,不排除最終會取消,社會氣氛仍緊張,短期內廣告市道不太樂觀。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