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0歲男旅行瞓酒店床單 2星期後全身極痕出怪瘡

發佈時間: 2019/07/17

《晴報》獨家專訪一名到泰國旅行的30歲背包客,他入住當地青年旅館後,返港2星期後全身極度痕癢,出現一點點紅疹。他前往醫生處求診後,醫生懷疑當地旅館的床單被鋪被疥瘡患者用過後沒有清洗乾淨,因此感染疥瘡。

免疫力弱較易惹疥蟎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指出,疥瘡是疥蟎蟲引起的皮膚病。疥蟎是一種寄生蟲,身型非常細小,肉眼難以看見,當鑽入人體皮膚後,會寄居、繁殖及排泄,刺激皮膚免疫系統而引起紅疹。患者包括任何年齡的人士,但免疫力較弱的人士、長者較易受到感染。

疥瘡可以在擠逼的環境下迅速傳播,尤其是醫院、幼兒中心、安老院舍。疥瘡主要透過直接接觸患者的皮膚而傳播。患者的個人用品,例如衣物、毛巾、被服、枕頭套、床單、被鋪等亦可能帶有疥蟎或卵子,繼而傳播此病,因此在家庭成員之間傳播亦很常見。

潛伏期為2至6星期

對於從未患過疥瘡的人,潛伏期約為2至6星期。至於曾感染過疥瘡的人,病徵則早在1 至4天內出現。患者會感到非常痕癢,在晚間或沐浴後尤為嚴重。受影響的部位包括手指隙的皮膚,和手腕、肘部、腋窩、乳頭、下腹、外生殖器官、臀部及腹股溝等部位的皮膚褶。皮膚表面可能會出現紅疹、線狀損痕或小水疱。除嬰兒、幼童及免疫功能較弱的人士外,患者的面部及頭皮一般不受影響。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WU.jpe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