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逃犯條例】《時代》最具影響力網絡名人 「香港示威者」上榜 2大平台成抗爭關鍵

發佈時間: 2019/07/17

繼上月中《時代》雜誌亞洲版以「6.12」反修例抗爭為封面故事,近日《時代》雜誌公布今年25位最具影響力的網絡名人,反修例的「香港示威者」亦榜上有名,報道指雖然今次運動「無大台」,但示威者善用2大網上平台及通訊軟件,積極參與、組織、宣傳抗爭行動。

《時代》雜誌每年都會選出25位最具影響力的網絡人物,透過評估有關人物在社交媒體的全球影響,以及對推動新聞的整體能力來決定入選名單。在近日公布的最新名單中,除美國總統特朗普、英國哈里王子等政治名人外入選,反修例的「香港示威者」亦在名單之列。

{{hket:inline-image name="12.jpg"}}{{/hket:inline-image}}

《時代》雜誌指出,雖然今次反修例活動沒有單一組織者主導,但示威者善用網上平台,保持匿名地活躍參與抗爭,當中包括透過2大平台——LIHKG(連登討論區)及Telegram(即時通訊軟件),組織群眾走訪各國領事館、包圍警總等行動。

《時代》雜誌訪問其中一個 Telegram 頻道的管理人,他形容整個組織過程如同「直接民主」,網民先在「連登」提出不同運動建議,藉此引起討論。再透過Telegram 的投票、廣播功能,協助示威者動員及改變策略,同時廣傳各種文宣、法律支援服務、情緒支援資訊。

《時代》又指,雖然部分的升級行動如衝擊立法會,令示威者被捕及帶來反對聲音,但他們仍擁有群眾支持,示威者顯然不會退縮,誓言抗爭到底。

2014年黃之鋒「抗爭的臉孔」登亞洲版封面

其實早於5年前的2014年雨傘運動,當時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亦登上《時代》雜誌亞洲版封面,並以「抗爭的臉孔」(The Face of Protest)為標題,內文以「一個世代的呼聲」 為題,指他和一批香港學生發起爭取民主的運動,已經在香港帶來震撼,形成一場「少年地震」撼動香港市民的心。另外,當時《時代》雜誌亞洲版亦曾以「雨傘革命」及催淚煙中的示威者作封面。

部分上榜名單(排名不分先後):

—美國總統特朗普

—美國民主黨女議員奧卡西奧科爾特斯

—韓國男團BTS防彈少年團

—美國女歌手Ariana Grande​

—英國哈里王子與夫人梅根​

—中國女網紅張大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