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旬翁遺忘一切獨惦記愛妻 暖心攝影師為長者影婚照重拾熱戀

發佈時間: 2019/07/26

現代人越來越遲婚,除了因為難覓理想對象外,最大原因莫過於「要儲錢」。曾因家暴而陷入低谷,其後受女童院循循善誘而重拾人生意義的Emma,除了是一名職業攝影師之外,亦有參與無國界義工舉辦的長者婚禮活動。每年為不同的長者重新拍攝婚紗照,令Emma對婚姻以至人生觀有另一種看法;對於年輕一輩新人追求形式、排場的婚禮模式,長者間細膩而深刻的感情交流更為Emma所嚮往。

【相關文章】飽受家暴菜刀護母反被斥不孝 女童院重拾溫暖13年後回家舍報恩

現年36歲的Emma是兩孩之母,同時是一位攝影師。Emma自言幼時已對攝影有濃厚興趣,當中尤愛人像攝影,14歲離家出走,輾轉寄宿於女童院的她,反而因此有機會接觸攝影器材與技巧,離開家舍後她曾先後從事多個行業,直至2013年迎來人生轉捩點,不但誕下次子,更決定嘗試將興趣變成職業,以當兼職攝影師起步,近年更參與無國界義工工作。

Emma指當時經義工朋友介紹下,接觸到一個專為長者而設的「跨世紀長者婚禮」活動,碰巧當時是活動十周年,組織決定與酒店合作舉辦大型活動,Emma則在友人推薦下成為長者婚禮攝影師的一分子,一做就是6年,至今仍每年參與,從未缺席。

{{hket:inline-image name="b61f2991-41fe-44c3-a6b5-a6930a3eb0be.jpg"}}{{/hket:inline-image}}

▲擔任跨世紀長者婚禮的攝影師,令Emma有機會接觸大量長者夫婦,二人攜手走到最後的故事往往令Emma動容。(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跨世紀婚禮活動」於2004年起舉辦,每年讓數十對年過60的長者夫妻穿起婚紗禮服「重演婚禮」,目的是讓長者們重新體驗婚禮喜悅,又或者讓未有機會行正式婚禮的老夫老妻圓夢,留下美好回憶。

拋開物質束縛 細膩感情更見甜蜜

Emma亦曾接下一般婚禮攝影工作,但為長者拍婚紗照卻為Emma帶來截然不同的感覺,Emma坦言遇過的新婚夫妻雖然甜蜜,但部分人注重面子、講究排場,往往要求很多特別的舞台效果,反而忽略了伴侶間的感情互動;反之長者的感情經長年累月沉澱,即使只是簡單的一下牽手、一個眼神,都令人感覺非常甜蜜。

忘卻家人獨惦記愛妻 8旬夫妻關係打動人心

6年間Emma曾替近20對長者拍攝婚紗照,當中不乏令她印象深刻的伴侶。她憶述有一位患上認知障礙症的80歲伯伯,對親戚甚至子女面容一概印象全無,唯獨記得妻子一人,「行禮」當日伯伯與妻子及家人之間的互動便相當趣怪,

「伯伯完全不記得自己的兒子,於婚禮上視他們為陌生人,害怕之下就一直躲在唯一信任的妻子的婚紗後面。」

儘管伯伯早已忘記一切,但心中仍然惦掛著互相扶持多年的妻子,跨越時間與疾病的真摯感情深深打動Emma。

受丈夫感動願共度一生「關懷互諒是關鍵」

做義工與長者接觸,也令Emma對自己的感情和生活有所反思。Emma指自己曾經歷一段不快婚姻,及後與女兒相依為命,因不快的童年與破裂的婚姻,Emma一度認為再也無法投入另一段感情,但當她與現任丈夫相遇,對方的真心關懷終令Emma敞開心窗。

{{hket:inline-image name="1557745102270.jpg"}}{{/hket:inline-image}}

▲夫妻之道貴乎溝通與互諒,是Emma參與長者婚攝過程中其中一項最大體會。(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Emma憶述與現任丈夫相識初時,已感受到對方的關懷,當時仍是男友身份的丈夫,愛錫她的女兒如同己出,關切程度甚至超過她本人,令她相信到對方是個具可以付託終生的對象。這些長者夫婦的故事讓Emma對人生與婚姻有很大的感悟:

「一段婚姻的好壞並不一定受時間長短影響,為長者拍攝婚紗照的過程,讓我見證不少深刻而真誠的夫妻關係......溝通、關懷與互諒才是提升夫妻感情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