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乘涼陷阱】冷氣風扇口對住吹會瞓捩頸 中醫︰頭頸受涼致氣血不通

發佈時間: 2019/07/17

夏天天氣炎熱,不少人喜歡冷氣或風扇對著自己吹,一時涼快,小心後果嚴重。近日有報導指,內地一名10歲女童對著風扇吹了一整晚,一覺醒來竟面癱,左眼無法閉合,嘴巴歪斜兼不停流口水。除了有面癱風險,還有機會導致「瞓捩頸」。註冊中醫師林志恆表示,有風直接吹向頭和頸可致「落枕」,亦即是人稱的「瞓捩頸」。

頭頸受涼會致氣血凝滯

林志恆說,落枕是突然發生的,主要是因為睡覺時的姿勢影響肌肉收縮。他又說,夏天想感到更涼快時,很多人會讓冷氣對著頭和頸吹,這樣容易使頸背部的氣血凝滯,經絡痺阻,以致僵硬疼痛。

為何風口不宜對著吹?林志恆表示,體弱、氣滯血瘀人士,容易因抵抗力不足不敵風邪,頭頸受涼後便出現落枕;還有做完運動後肌肉沒有得到放鬆的人,也會因肌肉過緊而「瞓捩頸」。

此外,長時間維持同一睡姿亦容易導致「瞓捩頸」。林志恆指出,頭頸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不變,加上睡眠時使用過低或過高的枕頭,使頭頸處於過伸或過屈狀態,引起頸部肌肉緊張,氣血運行不暢。

延伸閱讀︰【乘涼陷阱】冷氣風扇吹足一晚 10歲童瞓醒患面癱

中醫紓緩瞓捩頸方法

中醫主要以針灸和熱敷方法幫患者肌肉放鬆,主要穴位︰風池、肩井、後溪、落枕穴。後溪穴、落枕穴皆在手部,自己也可以按摩以紓緩不適,但注意月經期間和孕婦不可以按壓肩井穴。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717_point1_600.jpe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717_point2_600.jpeg"}}{{/hket:inline-image}}

林志恆又說,患者可以用暖水袋,熱敷肩膊15至30分鐘,每日2至3次,以令肌肉放鬆,但記住不要拿重東西和不要用頸夾著電話。

雖然睡著後沒法控制自己身體,但林志恆提醒,睡覺時不應保持同一個姿勢太久,運動也不要太劇烈,平時也不要太勞累,以免睡醒第二日落枕。

葛根紅棗水

材料︰葛根20克、紅棗5粒

製法︰加入500毫升水,文火煮30分鐘

功效︰紓緩肌肉僵硬

{{hket:inline-image name="drlamchihang.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