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戴隱形眼鏡一個鐘捽眼爆痛 鏡片碎成3片卡在眼球【附視光師分析】

發佈時間: 2019/07/17

隱形眼鏡雖然方便,但在佩戴上要注意的細節卻不少。近日,台灣有一名女網友分享自己戴「大眼仔」後捽眼,鏡片竟然在眼球上碎成3片令眼睛爆痛,最終和男朋友花了半天的時間,才把鏡片取出。有眼科視光師表示隱形眼鏡裂開的個案並不常見,若隱形眼鏡在眼球上裂開造成眼角膜損傷,一般可以使用潤眼藥水或潤眼藥改善情況,但情況嚴重則可能要轉交專科醫生處理。

鏡片在眼球裂開3片

Facebook群組「爆怨公社」上,一名台灣女網友分享自己有逾10年戴隱形眼鏡的經驗,日前因買不到常用的隱形眼鏡牌子,而暫時換上另一個牌子的隱形眼鏡。她在佩戴後不到一小時,揉眼後眼睛突然爆痛,原來鏡片在眼球上直接裂開3片,最後和男朋友花了半天的時間才將鏡片取出,她表示:「不知道眼睛裡還有沒有破片,太可怕了吧!」

隱形眼鏡裂開的4個因素

眼科視光師黃偉雄分享了4個有機會導致隱形眼鏡裂開的因素:

1.長時間佩戴隱形眼鏡

長時間佩戴隱形眼鏡會容易因淚水不足而出現眼乾,鏡片會變得乾透而容易裂開。

2.隱形眼鏡儲存方法不當

未開封的隱形眼鏡如果放置不當,鏡片未能浸在藥水中,會令鏡片部分位置乾透而容易裂開。

3.隱形眼鏡物料的透氣度及含水量

軟性隱形眼鏡而言,含水量高的物料一般需要較多水份才能保持形狀和鏡片孤度,並較易因乾燥出現破裂。

4.眼球與隱形眼鏡弧度不合

用家使用弧度不相乎的隱形眼鏡,有機會令隱形眼鏡在眼球上沒有適當滑動的空間,容易造成眼乾並使鏡片乾透及裂開。

鏡片裂開如何處理?

黃偉雄表示,隱形眼鏡在眼球上裂開可先找視光師跟進情況,視光師會利用儀器檢查眼角膜受傷的程度,「如果眼角膜表面有輕微損傷,一般可以使用潤眼藥水或潤眼藥改善情況,但如果情況嚴重則可能要轉交專科醫生處理。」

他又提醒,有異物入眼時不要揉眼,「應先閉眼讓眼睛分泌淚水,再眨眼藉此把異物沖走。如果佩戴了隱形眼鏡,可先除下隱形眼鏡檢查鏡片有沒有黏上異物,並用生理鹽水沖洗鏡片,待1至2分鐘才戴上隱形眼鏡。」
 

{{hket:inline-image name="JackWong_600.jp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