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社會趨負面 書展心靈讀物熱賣

發佈時間: 2019/07/18

第30屆書展昨開鑼,受近來社會氛圍影響,今年不少出版社以心靈治癒等書籍作招徠,冀助讀者紓解負面情緒;另至少5個攤位於場內設置「連儂牆」;更有出版社印製逾萬張相關主題明信片免費派發,齊為港人打氣。此外,昨有香港眾志成員到「三中商」攤位外抗議,據悉現場保安曾上前了解但未有制止。

近日多區出現示威活動,更有網民揚言要到書展發起不合作活動,昨日書展現場未見加強保安;香港眾志成員廖偉濂昨到場內俗稱「三中商」的三聯書店、中華書局及商務印書館攤位外抗議,並舉起「資助中聯辦呢邊排隊」的標語。據悉現場有保安曾上前了解,但未有制止。

社會氣氛緊張,今年不少書商特意加推政治或心靈題材書籍。亮光文化有限公司的項目編輯鄭沛恩稱,因應近來政治環境,不少港人或會感傷心沮喪,故出版社今年特別以「我們一起走下去」為主題,並以多本心靈、情緒等書籍作主打,冀為港人打氣。

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鄧良順亦說,近2年情緒相關等書籍均屬暢銷書,去年新推出的《情緒字典》累計賣出逾4,000本,今年再推出另一本《解憂手冊》,望藉着插畫及文字,讓港人學習紓解負面情緒,並期望生意額保持去年水平。

逾萬張示威相關明信片 免費派

就讀通識教育的大學三年級生黃小姐,昨買了2本相關書籍,她承認與近月社會風氣有一定關係,冀閱讀後可宣洩一下情緒。她又指近來的社會活動令大眾對通識科增加關注,對將來投身教育工作感樂觀。

近來「連儂牆」遍地開花,有種文化出版社負責人黃先生稱,得知部分地區的連儂牆被破壞,特意在攤位設置連儂牆,讓市民寫下心聲,讓港人知道「仍有人會為他們打氣」。

點子出版除設連儂牆外,亦設計了6款紀錄近來示威場面及插畫師心情的明信片,合共印刷逾1萬張,免費派發予場內所有穿黑衣的人士;員工制服背面更配以「Stand for Hong Kong(與港人同行)」字句。

$6萬英語教材受捧 半晝賣12套

此外,不少家長亦有到書展搶購補充練習,由寰宇家庭有限公司推出的「迪士尼美語世界」,全套包括語言學習機、閱讀筆等英語教材,索價約6萬元,仍不乏捧場客,早上時段已賣逾12套,該公司盼生意額可增3成。

從事教育行業的黃先生,昨為一對子女購買逾4,000元的補充練習及課外書,料會花費約6,000元。他說受反修例運動影響,子女已吸收一定負面信息,冀購買一些較正面的書,如有適合的政治書籍亦會購買。

記者︰石嘉盈

實習記者:梁汶惠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