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時代》網絡影響力人物 港示威者上榜

發佈時間: 2019/07/18

美國《時代雜誌》(下稱《時代》)公布最新互聯網25大具影響力人物,香港示威者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等人齊名,並列榜上。《時代》更點名網上論壇「連登」與加密即時通訊軟件「Telegram」,讓示威者可在反修訂《逃犯條例》行動中迅速動員。

反修例示威持續逾月,不但在本港社會引起震盪,香港政治形勢亦備受海外關注,其中網民組織示威及全球登報吸引關注的方式,更令舉世譁然。《時代》公布的最新「互聯網25大具影響力人物」名單中,便將香港示威者名列其中。

《時代》表示,本港示威者並無傳統的領袖或「大台」帶領,全靠在「連登」和「Telegram」上討論,並制定行動策略,促成遊行及多種示威活動,包括馬拉松式赴多國駐港領事館請願,和包圍灣仔警察總部等。

「集體智慧」抗爭 發揮作用

雖然其後衝擊立法會等升級行動令民間出現反響,但《時代》稱示威者仍相信「集體智慧」抗爭的作用,當中曾發起「6.26馬拉松式到19國領事館請願遊行」及「7.7九龍區遊行」等活動的社區網絡發言人劉頴匡受訪時稱,相信「人民的力量」,認為發揮集體智慧作出的決定,必定較過去「由一群學生或領袖帶領」更好。

《時代》亦訪問1名「Telegram」頻道管理員,他形容利用網上平台推動反修例行動是「直接民主」,網民先在「連登」提出不同方案,再利用「Telegram」的投票、聊天群組及頻道廣播信息等功能,進行迅速動員及策略調整;而相關法律、情緒支援服務,亦通過網上平台協調。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