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商台記者指被警噴椒 遭斥「搞亂社會」

發佈時間: 2019/07/18

商業電台昨報道,該台一名男記者周日(14日)在沙田衝突中,跟隨因應清場而離開的示威者採訪期間,被警員向着面部施放胡椒噴劑,其後又阻止他清潔面部,又斥記者「搞亂社會」。商台發聲明表示,極度憤慨及遺憾;記協及攝記協則強烈譴責警方針對阻撓採訪。

商台記者陳皓為稱當日穿戴反光背心及標明是記者的頭盔到沙田採訪。當晚近9時半,陳跟隨正離開現場的示威者,走到新城市廣場巴士總站對出單車徑時,有警員從巴士總站衝出來驅趕,幾十名示威者走出高速公路逃走。

記協及攝記協譴責

陳憶述,當時有警員向着他面部施放胡椒噴劑,其後他從遠處拍攝警員將一男一女逼在牆邊時,有警員發現後大叫「有記者!錄緊嘢」,3名警員隨即用盾牌遮擋及推撞記者,而記者停止拍攝後,有警員喝罵,「就係你哋啲記者,搞亂個社會」,又不准記者用毛巾抹走面上的胡椒噴劑。陳其後希望回到新城市廣場和沙田站採訪,警員稱他剛才曾在現場拍攝,要求他行到大圍站乘坐「倒頭車」或被警方「『塔』上去沙田站」。

商台昨發聲明,對新聞部記者採訪時受阻及不禮貌對待,表示極度憤慨及深表遺憾,認為記者不應受侮辱及無理武力對待,定必全力支持記者嚴肅跟進。記協及攝影記者協會發聯合聲明強烈譴責警方針對記者的敵意阻撓,嚴重損害記者採訪權和公眾知情權,又認為一再阻撓以至攻擊傳媒,無助改善警民關係。

警籲傳媒勿接近警推進綫

警方回應稱,明白傳媒需拍攝驅散過程,在不影響行動成效下,會盡力便利傳媒工作,籲傳媒切勿接近警察推進綫,免生危險。另外,早於6月12日金鐘衝突中,陳皓為採訪時多次表明身份之下仍被警方速龍小隊推撞,有警員以粗言斥罵,又用警棍打中記者手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