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人愈老,愈薄皮

發佈時間: 2019/07/18

人愈老,愈薄皮

一位韓國女友的丈夫,年輕時獲獎學金到美國讀法律,之後成為國際律師。丈夫及後回韓國競選議員期間心臟病發死亡,女友惟有重回職場,獨自撫養兒女。當年一個阿豬媽甚麼工作經驗也沒有,只懂英文,出來找工談何容易,最後透過美國朋友介紹,在一間駐首爾的歐洲藥廠擔任大老闆的秘書。八年前她跟我說︰「如果你要送我禮物,不要給我好吃的,我也不需美服,我想應該要有一瓶香水……可能我是最年長的女職員緣故,其他同事從不會跟我一起午膳,我想可能自己有些老人味吧!」

韓國有年齡歧視問題,尤其是職場,我很尊敬這位朋友,並承諾終身贊助她香水。四年前她退休時說不用再送她香水了。韓國人年紀大了,會自覺表現需要低調,較害羞的,俗語說薄皮。美國的老人剛相反,因為法律對老人有太多保障,所以不少老人倚老賣老,橫行霸道。單是我的荒謬鄰居的行徑已叫人不敢恭維,擅闖民居在別人花園種花已是不合法,還強說那些植物是她的財產。此地讓我見識過面皮厚過西瓜皮的人。

究竟人老了是變得厚顏還是薄皮?老化的皮膚理應是變薄的,就是因為變薄了,連皮下脂肪也變少才形成皺紋。女人最怕脂肪,然而,因為女人皮下脂肪比男人多,所以女人的皮膚比男人的觸感較好,較有彈性。老了,皮下脂肪變少,皮膚也失去張力。

皮膚的表皮層和真皮層各分多層,各有任務,它們以細胞間凸出物作搭橋去傳遞物質和營養。隨年紀增長,表皮與真皮層之間的凹凸不平的地方會漸變得平坦,層與層之間顯得界綫模糊。皮膚裏最重要的一層真皮層,是決定人衰老是快是慢的,也是皮膚裏最厚的部分,這層包含血管、淋巴管、神經等。老人的皮膚變薄,所以能看到真皮上層的微細血管的擴張現象。所以被人罵面皮厚未嘗不是壞事,意味着你仍年輕啊!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