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 香蕉 菠菜 高鉀質食物助踢走水腫

發佈時間: 2019/07/18

西瓜 香蕉 菠菜 高鉀質食物助踢走水腫

盛夏來臨,不少女士或都會穿着小背心、短褲或短裙,然而身體若出現「水腫」,難免對體態和儀容大打折扣。有營養師表示,如要預防水腫,也可從飲食等方面着手,其中西瓜、香蕉和菠菜等高鉀質蔬果,都是可擊退水腫的有效食物。

日常的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都是可導致出現水腫的成因之一。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吳瀟娜表示,當人體缺乏水份時,身體會啟動鎖水機制,以確保體內有足夠的水份;而當水份或體液積聚於細胞與細胞之間時,便會出現浮腫的現象,這就是大家常說的水腫。

高鈉加工食品易致水腫

她續稱,出現水腫的主要原因是跟飲食習慣有關,例如高鈉飲食如湯粉麵、餅乾或薯片等;而醃製加工食品如午餐肉、火腿、香腸、煙肉、雪菜及泡菜等亦是高鈉的元兇,「由於鈉質會令人體的水份困在細胞與細胞之間,形成異常積水,繼而會出現水腫的情況。」

此外,女性在經期前因荷爾蒙黃體素的影響,也令身體容易出現水腫,導致體重明顯出現變化,甚至可能相差2至3磅;而睡眠不足會減慢陳新代謝的速度,影響身體排毒功能,故睡眠質素亦會間接形成水腫。

水腫令愛美女士色變,如何預防就甚為重要。吳瀟娜說,由於鉀質有助平衡體內電解質,有利尿消水腫的功效,因此若想預防或減退水腫,可進食高鉀質的食物,其中西瓜水份充足且含有鉀質,而香蕉、奇異果、牛油果、蘋果、菠菜、冬瓜、紅豆、薏仁、薯仔、南瓜等,也同樣也有去水腫的功用。

預防要補充足夠水份

由於外出用餐難免多是高鈉食物,她提醒應盡量減少經常外出用餐,避免進食過多濃味的食物,以減少因進食過量鹽份而導致水腫的機會,「如果要外出食飯,可以盡量要求將醬汁分開,進食湯粉麵時就避免飲用湯水,以減少攝取鹽份。」但她強調,為避免身體因缺乏水份而導致水腫,補充足夠水份同樣重要,不要等到口乾或口渴時才飲水。

另一方面,吳瀟娜亦稱,都市人特別是辦公室上班一族,由於長時間坐着工作,以致下半身血氣不通,久而久之也會容易引起水腫問題,故建議上班一族盡量避免長期久坐工作,偶爾應該走動一下,以保持身體下半身的血氣運行和新陳代謝。

記者:蔡淑儀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