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用孩子的邏輯挑戰他

發佈時間: 2019/07/18

用孩子的邏輯挑戰他

兒子問︰「你知道《內褲隊長》作者戴夫‧皮爾奇(Dav Pilkey)小時候患專注力不足過動症及讀寫障礙嗎?他二年級已開始畫漫畫給同學看,但老師說他不能整個人生都寫無聊的書。他說幸好自己不是一個好的聆聽者。」兒子看了書裏的作者簡介,覺得作者說「自己不是好的聆聽者」一點很有趣,特意告訴我。

他問我一個假設性問題︰「如果有人給你一個彷彿是好但其實對你並不合適的意見,你會接受嗎?」今天的小孩很聰明,他有一些想法,不會直接告訴你,而是帶你走進他的迷宮,跟隨他的邏輯。兒子顯然很欣賞皮爾奇的「堅持」,想我答「當然不接受」。

我大可跟他說一點道理,例如要先聆聽意見,後分析,再決定,或者要綜合更多人的意見才決定;但我想起一位好友曾教我,孩子愈喜歡說自己的道理(有時可能是歪理),父母就愈需要用其邏輯反過來引領他思考更多問題。我反問他︰「若有人給你一個彷彿是不中聽但其實合理的意見,你會接受嗎?」「這個……視乎情況啦……」他有點迷失。我再跟他分享,每個人都應該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也要聆聽各種意見,才知道甚麼時候要堅持,甚麼時候要妥協。

小朋友有時候會傾向接收自己想接收的信息,大人何嘗不是這樣?難得兒子提出這類矛盾的問題,就是刺激他思考的好時機。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