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的慰藉

發佈時間: 2019/07/18

黑暗中的慰藉

此刻感覺灰極,而且無力,但同時來自四方八面的資訊,又告訴大家香港人比往日都團結了,友愛了。

齊上齊落。戎馬倥傯中,不是人人大難臨頭各自飛。有人已脫離險境,還要聯群結隊往回跑,把本來誓要死守的同路人,半拉半抬夾走。

有人趕上了列車,以為是尾班,死力頂着車門不讓關上,猛叫車廂內的人再擠入一點,接得一個是一個。排隊買單次車票的人龍很長,但大人會自願讓穿黑衫的年輕人先買票,或者索性多買票讓他們自取,幫他們省一點時間,盡快離開。

在商場,有黑衫人被逼瘋了,忙奔亂竄,有大人拉他們入茶餐廳,讓他們扮食客,侍應配合送上食物,然後再帶他們從後門走,直到他們上小巴。有被警方當仇人的傳媒,千鈞一髮之間,放下記者身份,騎在被圍毆的差人身上保護他。

有絕食了11天的老人家,以虛弱的身軀擋在差人和示威者中間,力勸差人不要濫用暴力。而站在最前綫的示威者,會告訴你他們走得前,勇武頑抗,是拖延時間,讓相對「和理非」的同路人有時間先走。

不是表揚暴力,但這些點滴,讓人在絕望之中熱淚盈眶,雖未見光明,總是一份慰藉。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