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良獸醫疑報復被貓咬 未經主人同意 磨平貓貓牙齒

發佈時間: 2019/07/18

貓咪是種對於周遭環境非常敏感的動物,因此很容易受驚,在受驚後可能會作出自衛式的攻擊行為,例如咬人﹑抓人等情況。台灣一所動物醫院的院長黃泓康在其Facebook專頁「貓咪院長-黃泓康」上分享一宗虐貓個案,早前他在為一隻貓咪檢查口腔時,驚訝地發現貓咪的犬齒被磨平,再向主人查問後得知,對方曾到一所獸醫院作治療時,該院長因被貓咪咬而擅自磨平牠牙齒,事件令人震驚。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718cattooth01.jpg"}}{{/hket:inline-image}}

「我請助理拍下這張照片的時候,當下的情緒是驚訝、憤怒與心疼...」黃泓康在Facebook上說道。

據獸醫黃泓康表示,貓咪在2年前因泌尿道疾病而前往一間動物醫院住院,貓咪性格膽小,可能因為受驚而不慎咬了該院長。而該院長竟未經主人的同意下,將貓咪的牙齒給磨平了,事後才告知主人,並表示︰「這樣以後你們被咬也不會痛喔。」,而主人當下並不知道這做法是極度殘忍,亦不知道貓咪也要承受極大痛苦,甚至誤以為這是獸醫院對於貓咪咬人的常規做法,所以接受了,更對該名醫生給予了好評價。

 

黃泓康希望透過這宗事件提醒主人,除非醫療上的需求,否則去爪,或磨平牙齒都是極其殘忍的行為,永遠都不應該出現。更指,貓咪受驚時會抓人或咬人都是非常常見,如果害怕被貓咬,應該要多做資料搜集,用心了解貓咪的特性,再考慮自己是否合適養貓。黃泓康亦解釋,貓咪之所以會攻擊,是因應狩獵天性及對恐懼的反應,這些都是可以透過正確的互動或行為訓練去避免的,例如,主人自己不應該常用手腳去逗弄貓咪,這會讓貓咪以為手腳是獵物或玩具,而養成抓咬人的習慣。

 

「牠吃的每一口飯,都是疼痛。」黃泓康說。亦因如此,現時7歲的貓咪體重只有不足2.5 KG,較同齡貓咪輕。而被磨平的犬齒亦深及牙髓腔,牙髓腔中都已長出了肉芽。其實,貓咪屬於肉食性動物,牙齒對於牠們來說相當重要,是用來撕碎肉類,如果牙齒出現問題,在進食肉類食物時亦需要特別處理。香港貓義工亦有對事件發表看法,應該此事屬於虐待事件,貓咪牙齒被磨得太入,會傷及神經線,主人應該定期檢查及觀察貓咪牙齒狀況,認為是次事件貓主亦需負上責任。

 

圖片及資料來源︰貓咪院長-黃泓康@Faceb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