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婦人食生蠔染食肉菌需截肢保命 醫生︰死亡率達30%

發佈時間: 2019/07/18

生蠔是港人最愛,但當中可能暗藏致命細菌。繼有內地有兩名患者因食海螺後感染創傷弧菌接觸菌後,早前又有內地婦人因食生蠔後不慎感染食肉菌,整個小腿都出現嚴重發黑,最好只能截肢保命。有醫生指,創傷弧菌是食肉菌的一種,萬一不幸感染,可以短時間內奪命。

{{hket:inline-image name="2404606in.jpg"}}{{/hket:inline-image}}

婦人進食生蠔後小腿嚴重發黑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食生蠔後小腿發黑潰爛
據內地媒體報道,68歲姓王的婦人平日喜歡吃生蠔,早前吃完生蠔後,小腿就出現明顯紅腫情況,慢慢情況惡化得愈來愈嚴重,皮膚出現潰爛發黑,同時出現腹瀉及肚痛情況。立即送往醫院後被診斷感染創傷弧菌,最終只能夠截肢保命。

據食物安全中心所示,創傷弧菌是一種常活於和暖海水的細菌。此菌可透過食物或傷口,進食生或未徹底煮熟的貝殼類海產,特別是從和暖海水中捕獲的蠔而感染。

醫生︰短時間內嚴重可奪命
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創傷弧菌是壞死性筋膜炎(又稱食肉菌感染)的一種,一般情況下在處理海鮮或在海中不慎被生蠔或魚類等刮傷,均有機會染上此菌。而進食生或未經煮熟的海產食物同樣有機會受到感染,不過鍾醫生指這種細菌對長期病患者如糖尿病或肝病人士等威脅會較大。

「此菌可以短時間內致命,死亡率達30%」

鍾醫生強調不論被海產刺傷或進食後受到感染,如出現發燒、肢體紅腫、劇痛、起水泡都必需盡快求醫,因為創傷弧菌可以在短時間內致命。一般而言,健康人士從食物中感染到創傷弧菌較罕見,如果是長期病患者則較大威脅。

由於創傷弧菌不耐寒也不耐熱,食物安全中心建議將食物存放在雪櫃內可以減少及預防細菌繁殖,如進食貝類的海產食物一定要徹底煮熟。而吃生或半熟的貝類海產時,容易受感染創傷弧菌的高危人士應盡量避免食用,而處理海產亦要戴上手套。

食物安全中心7大注意事項建議︰

1. 長期病患者(特別是肝病)感染創傷弧菌後可致命,應徹底煮熟海產。
2. 無論健康或高危人士都可能由外露的傷口造成嚴重的創傷弧菌感染
3. 食物從業員在處理海產時應戴上保護手套和避免傷口外露。
4. 避免進食生或未經徹底煮熟的海產。
5. 處理生的海產時使用保護衣物(如手套)及蓋好傷口。
6. 處理生和熟的海產之間要徹底洗淨雙手。
7. 如被生的海產所傷,應以肥皂和水盡快清洗傷口。如出現感染症狀(例如皮膚紅腫、疼痛的情況愈來愈嚴重),應立即就醫治療。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ung.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