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糖尿病人常口渴易餓尿頻 冬瓜生津降血糖熱量低 必食  

發佈時間: 2019/07/18

據香港糖尿聯會資料顯示,現時全港約有七十多萬糖尿病者,即每10人就有1人是患者,而且有急速年輕化趨勢,這與城市人高脂高糖飲食及缺乏運動不無關係。多吃蔬菜有助控制血糖穩定,然而應該吃哪種最有效降糖?註冊中醫師彭明慧表示,糖尿病者易口渴、尿頻又易肚餓,冬瓜生津消渴,更有助控制血糖,很適合患者進食,還有何進食宜忌,快聽中醫師解說。

中醫學角度,糖尿病屬於消渴症,是一種慢性消耗性病證,燥熱為標、下焦腎虛為本。病因與情緒激動、嗜酒、多嗜肥美、房勞有關,有些人一生下來體質便是陰虛火旺,這和先天因素有關,所以有人年紀輕輕便患糖尿病。

延伸閱讀︰糖尿病人好難揀水果? 牛油果降糖護心減肥  

中醫稱糖尿病為消渴症

註冊中醫師彭明慧指出︰「消渴分上、中、下三消,內熱主要在肺,叫上消,病徵是口渴多飲;內熱主要在胃,叫中消,病徵是多食易飢;內熱主要在腎,叫下消,病徵是尿頻量多,如脂似膏,尿有甜味,消瘦無力。」中醫治療消渴重視調養補元,因病多屬標實本虛。上消宜清肺潤燥,益氣養陰;中消宜瀉火清胃,健脾攝精;下消宜滋腎降火,補腎固精。

冬瓜消渴生津 助穩定血糖 

眾多食材中,冬瓜對防治糖尿病的療效比較顯著。冬瓜味甘淡,性微寒。入肺、入腸、和膀胱經絡,可以清熱解毒、利水消痰、除煩止渴、祛濕解暑。由於冬瓜具有清理腎臟廢物和排除多餘水份的功效,故一方面能降消渴的陽熱,另一方面又能補增人體津液。

冬瓜比較適合湯煮或蒸煮,出外用膳時,也可選擇一些冬瓜菜式,如冬瓜肉粒湯飯、冬瓜鴨腿湯飯或者冬瓜盅,盡量避免一些有茨汁的菜式種類。若將冬瓜連籽和皮同煎服,效果更好。

忌:脾胃虛弱、平素陽虛怕冷者、女性寒性痛經者不宜多服。

宜:消渴熱病煩渴,妊娠糖尿病婦女、小便不利者宜食。

 

冬瓜四食推介︰

冬瓜豬橫脷生熟薏米湯

功效:生津止渴、健脾祛濕

材料:冬瓜2斤、豬橫脷1條、生熟薏米各1兩、澤瀉5錢、粟米鬚3錢、陳皮2錢

製法︰將所有材料生淨,湯煲內加入約4公升水大火煲滾;水滾後加入所有材料,待水再滾後轉中小火熬約2小時,加鹽調味即成。

 

太子參冬瓜公英茶

功效:降糖益氣、消炎清熱

材料:太子參3錢、冬瓜半斤、蒲公英2錢

製法︰冬瓜去皮切成馬蹄形,在沸水中稍煮,撈出浸冷瀝乾;所有材料放入杯內加入250毫升熱開水,焗泡約30分鐘即成。

 

冬瓜淮蓮燉水鴨

功效:滋陰健脾、祛火寧心

材料:冬瓜2斤、准山5錢、蓮子1兩、水鴨1隻、陳皮2錢

製法︰

1.水鴨洗凈剁塊,放清水裏泡30分鐘去血水。

2.冬瓜洗凈切塊備用;湯鍋加適量清水,放入水鴨、冬瓜及其他材料,加蓋大火燒開。

3.加蓋轉小火煲1.5小時左右。

 

雙皮茶

功效:降糖解渴、清熱利尿

材料:冬瓜1斤、西瓜翠衣1斤

製法︰將材料洗凈,冬瓜西瓜翠衣去皮切粒,在沸水中稍煮,撈出浸冷瀝乾,開水浸泡20分鐘,加入少許冰糖。

以上食療僅供參考,如有疑慮,請諮商註冊中醫師。

註冊中醫師彭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