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65磅男血脂爆高腹痛險死 抽出血液有如豬油膏

發佈時間: 2019/07/18

肚痛未必只是吃錯東西,可能是其他原因令身體發出警號! 據內地媒體報道,杭州一名肥胖男子早前因腹痛難忍到醫院求診,驗血後,護士發現本應是紅色的血液上層竟變成奶白色,像是在血液中混入豬油一樣。原來是男子平時的不良生活習慣,令血脂嚴重超標,為身體裝了個計時炸彈。

血脂勁標超標隨時有生命危險

45歲的丁先生體重達265磅,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平時喜歡喝啤酒、吃外賣,尤其偏愛油炸、高糖等食物,還有每天抽一包煙的習慣。他的驗血結果顯示,血脂水平遠超其他正常人,其中三酸甘油酯高達57.2mmol/L,比正常值高出了近30倍。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0718_cap.jpg"}}{{/hket:inline-image}}

﹙圖片來源︰網上﹚

當地診治醫生說,如不迅速治療降低患者血中的三酸甘油酯,胰液分泌一旦失控,會進一步導致患者胰腺及腹腔內臟器壞死,危及生命。後來,醫護團隊進行了血液淨化手術,去除患者血漿中的三酸甘油酯和游離脂肪酸。手術長達6小時,共分離出血脂5L,除去含有的水份,大約清除了2KG左右的脂肪。最後,丁先生血脂水平得到有效控制,腹痛消失。

延伸閱讀︰肉女救星!失眠肚脹身材走樣? 靚仔中醫拯救肥胖的妳!

醫生︰從未見過血液如奶白色

本港急症科專科醫生鍾浩然說,當醫生20年,經常見血,卻從來不見病人的血液如圖中的奶白色,估計血液放了一段時間,脂肪分離浮上面。他表示,該男人有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包括︰患糖尿病、高血壓、膽固醇過高等問題,很容易有中風、血管阻塞、心肌梗塞的風險,萬一病發,即有機會致命。

鍾浩然說,當然最急切的是醫治腹痛,由於肚痛原因有很多,要了解是甚麼原因導致,這個情況也有可能是腹部主動脈瘤,萬一腫瘤爆了,血液會流進腹腔,極易致命,所以必須先排除這個可能性。他續說,醫治腹痛問題後,要解決所有危險因素,糖尿、血壓、膽固醇要控制得好,亦建議該男子減肥及戒煙。

{{hket:inline-image name="DRchung.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