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正氣果黃皮盛夏必吃 消食化積下火止咳

發佈時間: 2019/07/18

夏天盛產的水果種類繁多,荔枝、龍眼、西瓜都受不少人喜愛。民間有「正氣果」之稱的黃皮也是夏天當造的水果,註冊中醫師林惠賢說,暑氣盛的日子食用可以助泄出熱邪,熱邪排出身體,就可以減少發病機會。

黃皮外表與龍眼相似,雖然不太起眼,但在夏天卻是個寶。林惠賢說,黃皮性平,味酸、微苦、辛,屬夏天滋味水果,生黃皮硬而酸澀,熟黃皮腍而清甜,

有以下的功效︰

1. 生津止渴

若連皮吃則帶少許苦澀,苦能泄、能燥,如暑氣盛的日子食用可以助泄出熱邪,又能燥濕減少濕氣。

2. 健胃消食

民間有流傳諺言謂:「飢食荔枝,飽食黃皮」,適當吃黃皮,可以促進消化,減輕胃脹及飽滯感。

延伸閱讀︰怕水果俾蟲蟲入侵? 專家教你4招有效驅蟲!

3. 止咳化痰

黃皮入肺,可調降體內氣的升降,又可斂肺氣,針對咳嗽、氣喘,有化痰平喘的效用。

4. 行氣止痛

黃皮又具行氣止痛功效,可以用於以氣滯引起的胃痛、腹痛、睪丸疼痛等。《嶺南採藥錄》亦記載可將黃皮果核搗爛,放於紗布,可以治百足咬傷。

林惠賢提醒,雖然黃皮性平,而適量食用可以有益消化系統、生津止渴,但若貪食過量,有機會引致腸胃不適,甚至腹瀉,同時血糖高人士亦不適宜多吃。

{{hket:inline-image name="lamwaiyin.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