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曬傷皮膚紅腫刺痛脫皮點處理? 敷西瓜皮、蘆薈恐愈敷愈痛

發佈時間: 2019/07/18

近日天氣持續酷熱,日前最高紫外線指數更達8,屬甚高級別,烈日當空進行戶外活動,若沒有做足防曬措施,曬傷一點也不出奇,易令皮膚出現紅腫、刺痛、甚至脫皮,如何處理曬傷的皮膚可更快復元,皮膚科醫生話,塗蘆薈或者西瓜皮有機會刺激發炎皮膚,利用天然紓緩妙方可能更加有效。

 

敷西瓜皮及蘆薈或會致敏

很多時人們曬傷後總會在患處塗蘆薈膠或相關產品,希望盡快紓緩紅腫痛,然而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表示,其實塗蘆薈膠不是必須的。

蘆薈葉片中的透明凝膠具有大量水分,對曬傷皮膚或有少許紓緩消炎及保濕效果,但不能縮短曬傷後皮膚的復原時間,而且天然蘆薈屬於草本植物,尤其是連著綠色外皮及黃色汁液成分的蘆薈,有機會刺激皮膚及引致敏感風險。至於西瓜皮看似很天然,其水分亦有降溫作用,但西瓜皮裏的果酸成分,卻有機會進一步刺激曬傷發炎的皮膚,因此不建議使用。

 

曬傷後如出現發燒或需求醫

曬傷後皮膚會變紅、疼痛、發熱,症狀一般會於曝曬後數小時內出現。如果曬傷情況嚴重,數小時或數日內或會出現脫皮或水泡;極嚴重或大面積曬傷,還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頭痛、發燒、寒顫、噁心、嘔吐或昏厥等,有需要盡快求醫。曬傷常見位置包括面部、頸部、背部、上臂及小腿等皮膚外露位置。

延伸閱讀︰夏天穿衣點先防曬又通爽?專家話著白色衫仲易曬黑

 

四招天然紓緩曬傷皮膚︰

  • 宜在有冷氣或陰涼地方休息、用凍水沖涼及飲用充足水分為身體散熱降温。
  • 可以輕輕扭乾濕毛巾,把其敷在曬傷患處5-10分鐘,每日敷3-4次。
  • 避免用冰敷患處,以免凍傷皮膚。
  • 經常搽潤膚霜如凡士林,以滋潤保護皮膚,每日約4-5次。
  • 別自行弄穿水泡,以免增加皮膚細菌感染風險。
  • 如果有嚴重曬傷,例如皮膚出現大範圍發炎水泡時,應盡快求醫。

 

如何區分曬傷程度?

曬傷嚴重程度大致分為三種︰

輕微曬傷: 皮膚出現輕微變紅發燙。

中度曬傷: 皮膚出現發紅發燙,伴有痕癢疼痛感,甚至有脫皮、水泡。

嚴重曬傷: 皮膚嚴重發炎、紅腫脫皮、劇烈痛楚、出現大面積水泡,甚至出現全身性病徵如發燒、寒顫、噁心、嘔吐、昏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