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6歲仔喪食扒飲汽水 暴肥至275磅血糖爆標12倍險死

發佈時間: 2019/07/19

飲食不節制後果嚴重!內地一名少年平日愛吃雜扒喝汽水,年僅16歲就重達275磅。他於上月尾突然身體不適昏厥,檢查後發現血糖值竟超標逾12倍。男孩經搶救後雖已脫離危險期,惟醫生警告病人今後必須注意飲食,以避免糖尿病復發。

16歲仔重275磅 血液含糖量如汽水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內地杭州一名16歲少年是家中獨子,甚得父母寵愛,每當他要求吃燒烤雜扒、汽水果汁時,家人均從未制止,有時更會貪方便直接買下一箱箱汽水飲品,少年不消幾天又全部喝完,久而久之體重直線增加,年紀輕輕已重達275磅,即使身高約185厘米,身形還是一個「大肥仔」。

至近月,男孩家人發現他的體重不增反減,一度以為是他私底下做運動減肥。至入院前數天,男孩一反常態表現得異常口渴,幾乎每天飲數公升開水,胃口卻急轉直下。其後男孩開始出現惡心、嘔吐、四肢無力等徵狀,最終在上月尾一天突然昏厥。家人急忙將男孩送院,經檢查後醫生發現他的血糖值竟高達124mmol/L(正常值為4-7mmol/L),超標程度之嚴重令醫護人員都大吃一驚。

據衞生防護中心指,正常人空肚時的血糖值是4至7mmoI/L,餐後2小時的血糖值則為8至10mmoI/L,換句話說男孩的血糖值至少高於常人12倍。男孩的主診醫生指市面買到的運動飲品,含糖量約為每100毫升4.8克,男孩的血糖值卻高達每100毫升2.2克,

「他硬生生地把自己的血液變成了飲料!」

多藥齊下救回一命 醫生警告注意飲食

醫生指男孩的狀況異常嚴重「九死一生」,故將他轉介至較具規模的醫院。男孩抵院時已神志不清、呼吸急促、器官衰竭問題,肺部亦出現合併感染,血壓嚴重下跌,體溫飆升,要以呼吸機等生命維持裝置穩定情況,再通過升血壓藥、抗生素、胰島素等藥物多管齊下,連續多次血液淨化,才度過危險期,血糖指數緩緩下降。主診醫生指男孩往後還要持續服用多種降血糖藥物以控制情況,更重要的是病人及家人要了解因飲食不節制而患上糖尿病的種種禍害,改善飲食習慣方為治本之法。

成年人應每3年做糖尿病檢查

糖尿病並非老人「專利」,約有5至10%的糖尿病人屬年青人,起因多為分泌胰島素的細胞病變,患者嚴重缺乏胰島素影響血糖調節能力,令血糖過高。衞生防護中心提供糖尿病9大病徵,但同時強調部分患者可能並無病症出現,建議市民最少每3年進行一次血糖檢查。

糖尿病9大病徵

—小便頻密及尿量增多

—容易口渴

—容易疲倦

—食量增大

—體重下降

—女性陰部容易受念珠菌感染,引致陰部痕癢

—視網膜血管病變,引致視力模糊

—足部麻痺、刺痛或無力

—傷口容易發炎,歷久不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