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廖麗麗患癌切脷怕講不到對白 TVB御用三姑六婆為養家坎坷一生

發佈時間: 2019/07/18

近日TVB正在重播《烈火雄心》,當中廖麗麗曾經在第2輯首集客串過。入行34年以來,廖麗麗做過超過170套電視劇作品,大多是扮演三姑六婆的角色,深入民心,是資深甘草演員。可是2年前,曾經患過乳腺癌又試過離婚的廖麗麗就因舌癌離世,她生前為了養家,甚至帶病繼續在舞台上演到最後一刻。

{{hket:inline-image name="15.jpg"}}{{/hket:inline-image}}

(TVB電視截圖)

童年瘋狂慘遭不幸 

廖麗麗的媽媽是滿州人民工團歌舞者,爸爸是中日抗戰時期老幹部,所以未出世已經歷遍戰爭的生命威脅,例如火器爆炸令其母的雪橇翻轉、其母懷胎時墮馬,以及軍中士兵擦槍走火險中其母肚皮,幸而次次都平安無事。出世後,廖麗麗就與外婆相依為命,剛開始學識行路時就跌落熱水,以致皮膚燙傷剝落。去到3歲、廖麗麗父親突然變成三反五反政治運動的批判對象,結果被抄家,並勞改1年,年幼的廖麗麗與父母難以見面。

廖麗麗18歲就讀6年制寄宿舞蹈學校,她一邊讀書,一邊幫父親於兵工廠打工,負責擔食水,另外又要照顧其他親姊妹。學有所成之後,由於正值文化大革命,廖麗麗到處在農民、漁民、礦工和軍隊面前表演民族舞、樣板戲、音樂劇,因要體驗人民生活曾被安排倒屎。她說:「嗰陣係唔開心嘅,18、9歲要你倒屎倒尿個人實唔舒服,但人人都咁做,你唔做就會畀人話你反叛。」後來她被分派到廣東定居任舞蹈老師教授中國舞,期間懷孕,可是因共產黨規定舞蹈團成員要在適當時候才能輪流生兒育女,廖麗麗最終被迫墜胎,更因父親被批鬥過,而被迫同首任老公(印尼華僑)停止來往。最後要教跳舞、在玩具廠打工直至革命結束,廖麗麗才能與帶同囡囡到新加坡與老公團聚。

患癌切脷依然繼續拍戲 

廖麗麗在新加坡擔任國家民族舞蹈團的藝術指導、舞蹈設計、編舞、服裝準備等,之後再加入新加坡廣播局。1987年,廖麗麗為了囡囡學業移居香港,轉投TVB並再婚。廖麗麗堪稱綠葉之后,幾乎每部重頭劇都有她的演出,如《大時代》、《壹號皇庭》、《創世紀》、《金枝慾孽》等。怎料2011年,廖麗麗確診患上乳腺癌,雖然經治療後已逃漸康復,但2017年卻患上舌癌,需要做手術切掉半條舌頭,影響其說話及進食。當日廖麗麗做手術本來只需3個小時,最後做了11小時,當時她最擔心的非自己生命,而是怕影響說對白的清晰度,可見她對演戲的熱誠。可惜,廖麗麗最後還是因癌細胞擴散至淋巴及肺部而病逝,終年70歲。

{{hket:inline-image name="14.jpg"}}{{/hket:inline-image}}

(TVB電視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13.jpg"}}{{/hket:inline-image}}

(TVB電視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12.jpg"}}{{/hket:inline-image}}

(TVB電視截圖)

港人3個習慣增患舌癌風險

根據廖麗麗生前訪問得知,原來她患舌癌之前以為只是生痱滋。舌癌最早期及明顯病徵正是出現潰瘍,但因痱滋十分常見,令到很多人香港人忽略舌癌,錯過黃金治療時間,診斷時普遍已屬第3或第4期的晚期癌病。如痱滋3至4周仍無法痊癒,便要小心可能屬癌細胞組織潰瘍。除此之外,舌癌剛發病會出現痛楚、硬塊、口水帶血、說話口齒不清、口臭及味覺變得遲鈍等病徵。除了吸煙和飲酒外增患舌癌機率,經由口交方式的性行為也可將性器官內的HPV病毒帶到口腔都會。這種癌症還較常發生於男士身上,病發平均歲數為60至80歲。一旦患上舌癌就要切除腫瘤,犧牲大部分舌頭,有部分病人要移植身體其他組織,例如手前臂組織來填補這個空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