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飲品開封隔夜惹菌可致食物中毒 含菌量最高暴增8000倍

發佈時間: 2019/07/18

天氣酷熱想立刻解涼,很多時會購買冰涼飲料消暑。有時候未喝完的飲料就放低,留待第二天再喝。早前有日本節目曾測試將5種飲料喝一口後再放過夜,最後測試含菌量驚人。有生物系教授表示,飲料糖分越高,越容易滋生細菌。

6款飲品進行24小時隔夜細菌量測試
早前日本節目《月曜 から夜ふかし》曾經進行隔夜飲料的細菌含量測試,將水、綠茶、麥茶、可樂、橙汁及咖啡牛奶一共6款飲品,方法是先打開膠樽先喝一口,然後再將飲品24小時放置在室溫28度及濕度約70%的空間內,進行細菌測試。

{{hket:inline-image name="drinklist.png"}}{{/hket:inline-image}}

糖分及含有蛋白質的咖啡牛奶為含菌量最高
測試前6款飲品的細菌含量維持在600個左右,放隔夜後的結果發現,6款飲品當中糖分較高的可樂,開封後再喝的金黃葡萄菌量由600個飆升至249萬,超標量極之驚人,6款飲品中排第3最高含菌量。排第2的橙汁由於內含果糖,隔了一晚後亦增加至250萬個細菌量。而最高含菌量的咖啡牛奶含有糖分及蛋白質,令細菌增長速度激增,細菌含量達到517萬個,是6款飲品中的第1。

至於無色無味的水,同樣在24小時後滋生細菌,約有1100個。而開封過的綠茶的含菌量在6款飲品中不升反跌,專家指是由於綠茶含有兒茶素,有抗菌作用。

飲品滋生細菌的三大因素
浸大生物系教授黃港住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飲品放隔夜會滋生細菌多數有三大最直接影響因素,首先是環境、其次是溫度,最後飲用方法︰

1. 環境︰如飲用時衛生環境惡劣,細菌有機會進入飲品內
2. 溫度︰溫度高會助長細菌滋生
3. 飲用方法︰口腔及空氣中亦有細菌,如口腔接觸到飲品後又再放置隔天飲用,就會增加細菌滋生。至於倒出來喝再放回雪櫃保存,接觸空氣時間較少,細菌滋生機會相對較低。

糖分越高越容易助長細菌滋生
在日本節目測試中,糖分最高的飲品細菌量最驚人。黃港住稱,糖分的確有利細菌滋生,尢其是飲料中含有蛋白質及糖分。不過,黃港住表示一般情況下喝隔夜飲品出現食物中毒的情況較罕見,但建議市民如未完全喝掉飲品不應留待翌日享用,或者可考慮盡快存放在雪櫃保存。

根據食物安全中心資料所示,金黃葡萄球菌會在食物中生長和繁殖,而烹煮過程中都未能消滅這些毒素。如食物含有超過100000個金黃葡萄球菌,就可產生足夠的毒素引致食物中毒。患者吃下毒素後30分鐘至8小時內會出現嘔吐、腹瀉及肚痛。不過一般以上症狀通常都會自行消退,而大部分患者會在兩天內康復。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