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個月47人食滑蛋飯中毒 染沙門氏菌腹瀉嘔吐發燒【4類高危人士不宜食滑蛋】

發佈時間: 2019/07/18

滑蛋蝦仁飯、日式滑蛋包飯、炒滑蛋深受不少港人喜愛,惟因未經徹底煮熟暗藏中毒風險,今年5至6月,2個月內共47人因此食物中毒,出現腹瀉、嘔吐及發燒症狀,食安中心指嚴重更可引至敗血症、脫水甚至死亡,當中4類高危人士不宜進食滑蛋等未經徹底煮的蛋類菜式。

食安中心近日發表報告指,在今年5月至6月內,據報發生2宗因進食滑蛋而導致食物中毒的個案,分別有7名及40名患者,他們在進食滑蛋飯或粉麵後出現腹痛、嘔吐、腹瀉及發燒徵狀,部分人需要入院。

調查發現,涉事個案因滑蛋未經徹底煮熟或烹煮後貯存溫度不當所致,而病原體是沙門氏菌,部分個案的現場調查發現,滑蛋煮至半熟後長時間置於室溫,未有再經加熱便上菜。

雞糞細菌滲透蛋殼

食安中心指出,沙門氏菌首先感染產蛋雞,繼而污染雞蛋,在產蛋過程中或之後,糞便中的沙門氏菌可經蛋殼滲透進蛋內,使雞蛋受到污染。沙門氏菌亦可在蛋殼尚未形成之前,經受感染的生殖器官污染雞蛋,而且不能透過肉眼分辨雞蛋是否已受到污染。

潛伏期6至72小時

中心又稱,沙門氏菌能在未經煮熟的雞蛋中存活,而室溫亦會助長沙門氏菌快速繁殖,並引致食物中毒。沙門氏菌感染的潛伏期由6至72小時不等,通常受感染後12至36小時會出現徵狀,包括腹痛、嘔吐、腹瀉及發燒。情況嚴重者可能會出現併發症,例如敗血症及脫水,甚至死亡,但並不常見。

食安中心提醒煮食時要注意以下4點:

—食物應煮熟至中心溫度至少達攝氏75度

—食物煮熟後如供熱食,在上菜前應保持於攝氏60度以上

—冷食則應保持於攝氏4度或以下

—不應置於室溫超過2小時,如超過4小時便須棄掉。

食安中心指未經煮熟的蛋類菜式存有沙門氏菌污染風險,建議選吃採用經巴士德消毒的雞蛋、蛋類製品或蛋粉配製的菜式,而以下4類人士更屬高危,不宜生吃或進食未經煮熟的蛋類菜式

—孕婦

—幼童

—長者

—免疫力弱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