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亞首都禁電單車

發佈時間: 2019/07/19

埃塞俄比亞首都禁電單車

一些交通工具不太發達的地方,電單車成為了一種十分流行的代步工具,因為它體積小,又可在橫街窄巷穿梭,來去自如,所以在一些非洲地區電單車很受歡迎,但有部分非洲國家卻反其道而行,禁止市民駕駛電單車,為甚麼呢?

在埃塞俄比亞的首都阿的斯阿貝巴濕滑的公路上,你可能不會再見到電單車行駛,因為在七月初,阿的斯阿貝巴政府為了減低犯罪率,而禁止市民駕駛電單車。有當地居民不滿禁令,因為這樣做除令他們少了一個方法避開塞車外,連叫外賣都有影響,有專門用電單車送外賣的公司宣布,不再接受新訂單。雖然政府宣布有些企業可以獲得豁免,但由於程序混亂,令到眾多市民和企業都感到不滿。

其實禁電單車真的可以令罪案減少?阿的斯阿貝巴副市長就指出,根據市政府的研究,發現很多人利用電單車犯下不同罪行,例如有不法分子駕駛電單車搶去路人的手袋,然後高速逃離現場。另外,亦有不少電單車並沒有在首都登記,現時當地大約有4.5萬輛電單車,但在運輸管理局取得牌照的只得一半。

非洲國家的罪犯經常利用電單車犯罪,因此人人都想辦法自救。幾年前,利比亞一班以電單車載客取酬的女司機,因為經常被打劫,於是她們戴上粉紅色頭盔和穿上粉紅色衣服,令自己在人群中顯而易見,在呼救時同伴亦能迅速發現自己的位置。

其實其他國家也有類似的禁令,例如2011年尼日利亞北部城市邁杜古里,為了防止激進伊斯蘭極端組織博科聖地利用電單車發動襲擊,亦曾禁止電單車行駛。此外,布隆迪共和國於2016年有人駕駛電單車投擲手榴彈之後逃去,當局亦曾發出此禁令。

但禁止電單車不一定是為了減少犯罪,也有可能是為了改善交通擠塞問題和環保。越南河內擁有500萬輛電單車,當地市議會計劃在2030年之前禁止市民駕駛電單車,並增加公共交通工具。政府說,這樣做是希望疏通道路,減少空氣污染。有報告顯示2016上半年,越南每天銷售750輛新汽車,但電單車卻每天增加8,000輛。不過,河內市民似乎不覺得禁止電單車是可行之法,因為河內公共交通工具數量極少,又無地鐵,事實上直至今年六月,河內市某些地方才出現第一輛雙層巴士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曉玲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