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手機App聽有聲書 普及閱讀

發佈時間: 2019/07/19

一年一度書展正在舉行,除了出版實體書,有書商今年積極推廣「有聲書」,盼普及聽書文化。朗聲圖書6年前開始發展有聲書業務,目前擁有逾2萬小時的圖書內容,包括金庸的武俠小說。負責人說,一本有聲書的誕生,由播音員的選角以至演繹風格都經過嚴格篩選,錄音後還需經過三重校對和配樂加工,故每小時製作費高達數千元。

近年在外國及內地盛行閱讀有聲書,廣州市朗聲圖書是其中一個發展有聲書的出版商,旗下《百聽聽書》和《金庸聽書》兩個手機程式收錄逾6萬集、共2萬小時的圖書內容。

金庸名著 會員任聽

目前朗聲擁有金庸小說漢語有聲書的全球版權。《百聽聽書》負責人陳志軍說,平台正陸續把金庸的作品錄製成有聲書,部分已經完成,一些作品如《射鵰英雄傳》更製成多種方言版本,將來會員可望在《百聽聽書》聆聽全套金庸著作。

他續指,有聲書愈趨普及,主因是它釋放了讀者雙手和雙眼,「即使正在駕駛或做飯,也可透過雙耳閱讀,家長也不用擔心孩子長期注視屏幕而影響視力。」

然而,有聲書的製作工序並不簡單,過程大致分為7個步驟:首先是選擇書目,其次是挑選合適的播音員,根據其聲音的多變性及可控性、聲綫是否切合作品風格等作考慮。以金庸的作品為例,一本書最多有8名播音員參與最後試音,過程有如電影試鏡。確定人選便可開始錄音,期間會經過兩至三次校對,以防有錯字或弄錯人名,並確保演繹語氣與情節相符,務求貼近原著;同時也會監控音質和剪接,需要時安排重錄等。完成錄音後,工作人員會配上背景音樂,或按劇情加插不同聲效,審校過沒有問題方可推出。

陳志軍強調,集團旗下的有聲書全部獲得正版授權,雖然每小時製作成本高達數千元,但他坦言集團出版有聲書目的是傳承文化,故希望做好質量,吸引更多人閱讀。

晴報送500個名額 免費試聽

適逢《晴報》8周年,《百聽聽書》將會送出500個名額予《晴報》讀者。讀者即日至7月31日掃描下圖的QR code,下載《百聽聽書》App,按指示輸入電話及驗證碼,便有機會獲贈3個月或6個月的VIP帳號,名額有限,送完即止。

陳志軍說,《百聽聽書》App共收錄逾2萬小時有聲書內容,涵蓋國學經典、武俠小說、懸疑推理及中小學讀物等,大部分以普通話錄製,粵語作品則佔500多小時。《晴報》讀者獲取VIP帳號後,可開啟「會員暢享」功能,於有效期內免費聆聽App內大部分有聲書;而金庸小說(粵語版)方面,香港讀者暫時只可免費聆聽《射鵰英雄傳》,後續內容會按版權協調增加。

記者︰周藹文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