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聯想助建私有雲 企業迎5G推數碼轉型

發佈時間: 2019/07/19

面對5G來臨,企業將要面對未來衍生的數據,而要實行數碼轉型,不少涉及使用雲端服務。聯想(Lenovo)集團執行副總裁、數據中心業務集團總裁Kirk Skaugen指,企業將業務遷移上雲時,往往會遇到兩個難題,一是難以決定如何部署,二是取回數據的成本太高。聯想就提出解決方案助企業簡單建構私有雲。

Skaugen稱雲端已成產業升級引擎,但不少企業不知應該將業務搬上公有雲,還是選擇在地(On-Premise)。「其實每個行業都不同,要考慮環境建置,甚至要了解各地政府的法規。」混合雲的儲存架構及服務,是近年較受歡迎的應用。企業將數據儲存私有雲上,同時又能使用公有雲的資源,共享數據和應用。

混合雲受歡迎

另一個經濟高效的方案,是利用超融合基礎架構(Hyper-converged Infrastructure,HCI),快速地將運算、儲存與網絡合成單一系統,有助統一管理。他指出,聯想是其中一間發展最快的供應商,而HCI正正為構建私有雲基礎架構,提供簡單構建方式。

去年聯想與微軟(Microsoft)聯手推出超融合混合雲解決方案「ThinkAgile SX for Azure Stack」,負責系統整合,讓企業資訊科技員工減少受基礎架構影響。然而,傳統管理上,企業甚少投放資源在IT部門。Skaugen建議,企業要好好利用雲平台,推動創新。「面對5G來臨,未來衍生的數據將愈來愈多,企業必須改變。」隨着5G、AI及IoT技術愈趨成熟,Skaugen透露,該公司將進入3S戰略階段,即推動智能物聯網設備(Smart IOT)、智能基礎架構(Smart Infrastructure)及行業智能(Smart Vertical)。Smart IOT是指將設備無縫連接到雲;Smart Infrastructure講求基礎技術研發,包括軟件定義數據中心、超大規模數據中心和高性能計算等基礎架構。最終目標是做到Smart Vertical,在雲端計算下,對數據進行分析及演算法,以了解行業生產、決策等,促成高效的業務流程。

他舉例指聯想正研發高效網絡功能虛擬化(Network Function Virtualization,NFV),以助電訊商在雲端上改善網絡存取效能。「無論是一般IoT或車聯網應用,為了讓寬帶資源靈活地配置,減少硬件架構成本,NFV勢在必行。」

AWS辦工作坊 吸雲端年輕人才

亞馬遜旗下雲端服務供應商AWS近年積極打入香港市場,不斷在港投入科技資源及雲端服務等基礎設施,今年4月更正式在港開設數據中心,成為AWS在亞太區的第8個活躍區域。

該企昨宣布,將會在港引入「AWS Loft計劃」及推出「AWS Pop-up Loft」活動,活動在即日至25日期間(周日除外)於銅鑼灣Tower535舉行。參加者可透過免費的工作坊及講座,與AWS方案架構師及布道師進行交流,以及一對一培訓和技術指導。是次活動亦包括雲端遷移遊戲日(Migration GameDay)、建立創新方案的分享環節、以及為大學生而設的AWS工作坊,期望透過工作坊,讓年輕人加深對雲端運算的認識,同時了解相關職業,吸引更多科技人才。

AWS香港及台灣總經理王定愷表示,活動目的是希望香港的企業家、初創企業及開發人員等,能在一個輕鬆的環境中,配合不同程度和主題的工作坊及遊戲,認識不同行業和背景的朋友,並在推動雲端關鍵議題上進行交流及討論。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