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天氣反常影響天然產品

發佈時間: 2019/07/19

天氣反常影響天然產品

生產天然護膚品的最大苦惱是天氣,因為當天氣不穩定,成分的品質就有差異,我正面對這個苦惱。

我的潔膚液是採用法國黃豆,法國的地勢和氣候不是盛產大豆的最理想地方。然而,我目標遠大,希望將來品牌可以發展到國際市場,如果我採用美國的基改豆,日後可能有隱憂。目前含基改豆的食品入口歐洲市場是有雙重檢測的,儘管我不是生產食品,為免有麻煩,我寧願付出更多的成本採用法國黃豆。

但近年全球天氣反常,植物的品質也大受影響。所以一些具歷史的國際品牌,如果你一直使用它某個產品,就會發現你曾買過的,跟以前是有些差異的,就是這緣故,也或許改購了另一個種植場的材料也未定。大企業會跟某些種植場供應商有合約,美國某大企業的採購團隊有過千名員工,但我只有一人,卻從不擔心不夠別人爭材料。因為愈大的公司,愈以價格低廉為採購重點,並非以品質為依歸。

原本我在美國生產的sulfate-free溫和潔膚液是限量版,因為我不喜歡這個大瓶包裝,但美國人工很貴,生產過程的每一個動作是有高昂成本,所以惟有接受這個「孩子」是大隻仔。因為大隻仔受市場歡迎,限量版後也生產了兩次,而最近法國黃豆品質未如理想,所以目前未知甚麼時候可生產了。LOG-ON全綫只有19瓶,辦公室也只有11瓶,我們正在苦惱中。

同事看到我很辛苦,但愛莫能助,因為跟廠家、材料供應商的交涉只有得靠我自己。為了這個「孩子」能繼續活下去,我的壓力很大,但腦袋裏不斷重複着客人的一句話︰「使用你的產品,感覺很舒服,很開心的!」這正是我的目標。

我很懂挑剔,很了解市場需求,很清楚製造過程的每一項細節,及如何能確保產品之品質。但我不能控制天氣,如何栽種和收割手法,我一切掌握不到,但這些也是決定植物品質的關鍵。工作上我最感壓力的是自己控制不到的事情,我叫自己平靜,一切待天意安排。祈願菩薩加持用心做正事的人。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