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lthyLife
WealthyLife

Babymoon出遊 一般旅保未必賠

發佈時間: 2019/07/19

Babymoon出遊 一般旅保未必賠

「你睇表妹個肚幾大,看來就快生了,現在還去日本玩!」太太的手機正展示表妹在登機閘口「打卡」的照片。當年太太懷孕,我倆甚少出遠門;時移世易,近年不少準媽媽身懷六甲去「Babymoon」,以輕鬆愉快心情迎接新生命,但切記最重要安全。

「如果旅行途中有甚麼事,都不知旅遊保險賠不賠。」太太自言自語地說。她的憂慮也不無道理,坊間的旅遊保險雖然接受孕婦投保,可是一般而言,保障範圍並不包括因懷孕、分娩、流產等情況及所引起的醫療開支,只提供航班取消、行李遺失等的一般保障。換言之,假若旅途上早產或小產而入院,都要自行承擔費用,旅保不會賠償。

「那就更不應該去旅行啦!」太太聽後覺得感缺乏保障。於是我立即補充說︰「市面上也有一些外遊保險是專為孕婦而設,即使在旅途中分娩或不幸出現併發症,都可獲得賠償。當然這類型旅保的保費會相對較高,而且條款也有一些限制。」

「是甚麼限制呢?」太太續問。

「你也知道懷孕初期和後期的風險較高吧?因此有的旅保會在條款列明,不會保障懷孕首3個月,又或者懷孕8個月後所引起的醫療費用。」

風險較高 保費也較高

「其實除了旅遊保險,孕婦外遊前,也要留意航空公司的守則。以港人常搭的國泰航空為例,就不接受懷孕36周以上的孕婦登機,若你懷的是多胞胎,超過32周便不準上機了,因為早產風險較高。另外,孕婦登機時,最好預備定醫生發出的證明,內容應包括懷胎數目、目前孕期、預產期、健康狀況及是否適合乘坐飛機等,若未能提供,都有可能遭航空公司拒絕登機,買機票前宜向個別航空公司了解。」之前聽公司的秘書媽媽提過,所以略知一二。

「起初我只想到一些健康風險,沒想到去Babymoon要注意的事還真多呢。」太太聽完後笑謂,即使有旅保保障,自己仍放心不下,就算讓她再次懷孕,也不會在孕期出埠,始終小心駛得萬年船。

撰文︰方澄

編輯︰陳展宏

美術︰熊偉然

撰文: WealthyLife
欄名: Wealthy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