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亂戒口 更易食物敏感

發佈時間: 2019/07/19

幼兒亂戒口 更易食物敏感

港人患食物敏感愈見普遍,有調查發現,逾8成2歲或以下幼兒曾患敏感症狀,不少家長因懷疑幼兒對部分食物敏感而戒掉大部分食物;有醫生則提醒,此舉不但令幼兒患食物敏感的機會上升,日後甚至會出現厭食等情況。

香港過敏協會表示,天氣轉變及食物過敏是兩大致敏因素,而3大最常引致過敏的食物為雞蛋、海鮮及牛奶。該會於今年5月向850名家長進行問卷調查,發現逾8成2歲或以下幼兒曾出現敏感症狀,但只有近6成家長曾帶幼兒求醫,近9成會立刻停用該食品。此外,83.5%成家長聽過牛奶蛋白敏感,但只得3%家長意識到牛奶是致敏原之一。

影響發育 恐致偏食厭食

香港過敏協會顧問鄔揚源醫生表示,因幼兒長期飲用奶,故對牛奶的敏感反應較難辨認,需時較久才能辨識是否為致敏原,但家長如因懷疑而讓幼兒戒口停飲用奶品,會令幼兒吸收不夠營養成分,影響身體發育。他稱,過往曾接觸一名約3歲、患有濕疹的幼兒個案,家長因誤信坊間的食物敏感測試為幼兒戒掉大部分食物,2至3個月間只食青菜、生果等,以致該幼兒體重下降20%,嚴重營養不良。

鄔醫生強調,幼兒4至6個月大正值免疫系統發展時期,此時讓他們接觸雞蛋及花生等不同固體食物,有助提升其免疫力及耐受性;惟不少家長因懷疑幼兒患上食物敏感而自行戒食大部分食物,不但影響其免疫系統發展、增加幼兒患上食物敏感的風險,生理上會導致營養不良,心理上則影響幼兒對食物產生恐懼,日後容易出現偏食、甚至厭食的情況,故家長如有懷疑,應盡早帶孩子求診找出致敏原因。

鄔醫生又稱,餵哺母乳可避免幼兒接觸致敏原,而市面上聲稱的「低敏奶粉」並不可信,家長可選擇成分經特別處理的深度水解蛋白奶粉,訓練幼兒的免疫系統習慣牛奶蛋白。

記者︰梁汶惠

攝影:林宇翔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