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色或有腎病 見紅恐患癌 尿液顏色 隱疾警號

發佈時間: 2019/07/19

牛奶色或有腎病 見紅恐患癌 尿液顏色 隱疾警號

晨起一泡尿,或反映健康隱患。有中醫師表示,中醫傳統有「尿常診,便常斷」一說,視尿液的顏色、氣味、尿流為判斷健康依據。健康人士的尿液一般呈淺黃色,相對透明;若尿液呈牛奶色或混濁不堪,可能屬乳糜尿,反映或有腎病、胰臟炎問題;倘若尿液呈深紅色,就可能反映有癌症問題。

尿液如何反映健康?註冊中醫師許懿清表示,中醫素有根據尿液顏色、氣味、尿流診斷的說法,「一般以晨起第一泡尿作為觀察基準。」她引述世衞指出,成年人每日應排尿4至8次,正常全日排尿量應達1,500至2,000毫升,「排尿太多或太少都是疾病」。

晨起第一泡作基準 正常淺黃透明

許醫師說,正常尿液排出時應呈淺黃色,亦相對透明,而臨床上最常見的異常狀況是「乳糜尿」,「乳糜尿一般呈牛奶色,或似在尿液中滴入牛奶般混濁,或是腎病或胰臟炎引起。」假如經常不喝水,導致身體缺水,尿液則有機會呈深黃色和茶色,或如補水後仍未改善,便要注意有無其他問題。

她續稱,蠶豆症患者尤要注意,若尿液呈深茶色、深紅色,或是進食不當藥物和食物的反應,「至於常人若血液呈紅色系,如淺紅、粉紅色或深紅色,或是有尿道感染、膀胱炎等泌尿系統感染問題而出現血尿情況;嚴重者更可能是癌症,如膀胱癌或腎癌問題。」

進食大量紅色蔬果 尿液也變紅色

「紅尿」或反映有嚴重健康問題,但許醫師亦補充,假如進食大量紅菜頭或紅肉火龍果後,尿液才呈現出紅色,這就毋須太擔心,「很多人發現屙『血尿』後求診,事後證實是吃太多紅菜頭或紅肉火龍果,令尿液被染成淡粉紅色,只要停吃,就會恢復正常。」另外,她稱如飲用過多紅蘿蔔汁,或進食大量維他命B雜補充劑後,亦有機會出現「橙黃尿」,「橙黃尿多因攝取藥物或補充劑引起,亦可能反映膽管問題,但一般尿色未變,人已劇痛,很容易分辨兩者。」

還有另有一種罕見情況,就是尿液變成藍綠色;許醫師表示,中毒者如重金屬中毒或出現此情況,或屬非常嚴重的高鈣血症,但行醫多年來未有見過,一般人較常『中招』的都是乳糜尿問題。她又提醒,正常尿液有阿摩尼亞味道,但若發現長期有難聞惡臭,亦可能反映身體出現異常,如細菌感染、慢性膀胱炎等,不可輕視。」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