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買爆谷注意三大重點

發佈時間: 2019/07/19

買爆谷注意三大重點

近年開多了新興爆谷店,味道獨特,受年輕人喜愛,超市的貨架亦開始有賣爆谷。爆谷其實是粟米,屬於全穀物,是維他命、礦物質、膳食纖維及對抗疾病的抗氧化劑的重要來源,且進食後令人有飽肚感。有研究指,攝取全穀物與以下好處有關︰增壽、減少炎症、降低患心臟病、中風、癌症、糖尿病、癡肥等風險;每日三份全穀物亦有助減脂。因此,爆谷其實屬健康小食,但要懂得揀,買時要注意三個事項︰

一、粟米是否基因改造︰選擇包裝爆谷時要看是否經基因改造,留意包裝上註明有機(Organic,代表不含任何基因改造成分)或至少註明是「非基因改造」粟米。

二、用甚麼油去爆︰請仔細觀察成分表上的油份。最佳的油是有益心臟及含有抗炎單元不飽和脂肪(奧米加9),牛油果油及橄欖油是最佳例子。當然,在包裝爆谷裝很少會見到這兩款油,大部分在超市找到的都是用同樣用於即食麵的棕櫚油。話雖如此,我亦在香港超市找到用特級冷榨橄欖油及葵花籽油爆的爆谷。另外,爆谷其實不需要油都可以爆到,我亦曾找到air-popped氣爆爆谷。

三、調味料有幾多︰以包裝爆谷為例,調味可能只有海鹽及黑胡椒,或牛油及芝士;有些卻加了味精、代糖及其他添加劑。一些調味料的含量甚至比爆谷還要多!

既然可在家自己製作,便可完全控制用哪一款油及哪款調味料。首先選用有機或非基因改造爆谷豆,然後用特級初榨橄欖油或牛油果油,配合岩鹽或淋上已溶為液體的牛油作為調味。在此分享「欣欣兩分鐘自家製牛油爆谷」食譜。材料︰爆谷豆1/4杯、橄欖油或牛油果油半茶匙、牛油小量。

做法︰溶化牛油,待用;攪勻爆谷豆及植物油,放進一個紙袋中,摺好袋口並用膠紙封上;把紙袋放進微波爐,以大火加熱1分45秒;將已爆的爆谷倒入大碗中,倒牛油攪勻,或另加其他調味料如辣粉,即可食用。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