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豬價飛升萬洲可吼

發佈時間: 2019/07/19

豬價飛升萬洲可吼

非洲豬瘟去年8月在內地開始蔓延,期內不少活豬被銷毀,在供應量減少的前提下,加上中美貿易紛爭導致美國進口豬肉關稅上升至62%,令中港兩地豬肉價格急升。香港豬肉價格曾上升1倍以上,而內地6月豬肉價格亦大升21%。

債務比率低 防守性強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豬肉生產國及消費市場,萬洲國際(00288)作為全球最大的豬肉食品企業,專注於生產及銷售包裝肉類和生鮮豬肉,以及養殖生豬。去年生豬屠宰總量為5,600萬頭,按年上升4.3%,帶動收入上升1.0%至226.05億美元,但美國的新鮮豬肉業務受貿易戰影響,整體純利下降4.0%至10.46億美元。

經歷逾1年的整頓,豬瘟疫情已受控,但供應仍未恢復,料豬價仍會高位徘徊,但再向上的空間不會太大,因肉類產品需求具彈性,若豬肉價格升幅過大,消費者或會轉進食雞肉、牛肉、羊肉等代替品。根據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豬價上升21%,惟生豬產量僅跌5%左右,料豬價的上漲,可抵銷銷量的下跌。

萬洲國際貴為藍籌股,豬業規模大,兼且過去有穩定派息,而債務比率低,僅20%,防守性比較強,投資者可於7.5至7.7元水平附近作出吸納,中綫目標價為9.0元,宜設止蝕價於6.8元。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