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中美關係又臨破裂?

發佈時間: 2019/07/19

中美關係又臨破裂?

大阪習特會達成臨時妥協,美方暫不再加徵關稅及中美雙方同意恢復經貿磋商,曾經令市場鬆一口氣。然而,兩國關係錯綜複雜,矛盾重重,近期也不斷有吵架的消息入市,特別是特朗普連續發功,稱中方不守諾言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謂他與習近平的友誼已不再那麼親密及正受到考驗,他預期中美貿易談判會是漫漫長路,並且不排除會對其餘總值3,000多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加徵關稅。

特朗普的態度令環球股市有所顧忌,近日普遍偏軟,不過跌幅不算大,皆因股市的實質焦點在於美國聯儲局7月尾召開會議後會否宣布減息,以及大企業正開始陸續宣布第二季業績,而特朗普一向喜歡出口術,市場雖然有擔心,但即時仍未至於相信中美關係又會再破裂。

放生華為 節外生枝

首先要留意的是,特朗普近期富爭議性的言論,主要還是為了明年終統大選鋪路,例如,他公開指控4名非白人移民後代的民主黨女議員,如果不愛美國不如返回「祖家」,令到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對他通過了譴責議案,然而,民調卻顯示,他的「男性白人至上」的言論,令更多共和黨籍的民眾支持他。

習特大阪妥協的內容,還包括美國放寬對華為的禁運,而中國則會較為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對特朗普而言,中國恢復採購大豆等,有利於他鞏固美國農民的票源;至於稍為放生華為,則有利於美國鄉郊地方暫時繼續購買華為的通訊設備。

然而,由於白宮內部對放生華為的程度有不同看法,遲遲未能批准美國企業對華為恢復供貨,令到中方不滿,因而亦未開始恢復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在這種情況下,中美貿易代表只是繼續通電話,而未能恢復面對面談判。

當白宮準備局部放生華為之際,在國會內來自反中國勢力的兩黨議員,準備聯手通過議案,反對放寬對華為的禁運,堅稱華為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北京當然完全否認有關指控,並且要求白宮對華為全面解禁。一時之間,特朗普亦未能作出抉擇。

華為方面,任正非表明不重視美方是否解禁,而事實上,由於被打壓,華為已決定在美國大幅裁員1,000人,準備退出美國甚至加拿大的市場。

若果美方在華為問題上不讓步,則中方也不可能恢復大幅採購美國農產品,否則中國政府難以作出交代。

中國的經貿代表負責人,除了副總理劉鶴之外,已加入商務部長鍾山,即與美方萊特希澤和姆欽變成「二對二」局面,西方輿論傾向於認為雙方都是「一鴿一鷹」,美方姆欽是鴿,萊特希澤是鷹,而中方劉鶴是鴿,鍾山是鷹。中方則有消息謂,鍾山有較多外交談判經驗,以補劉鶴的不足。

西方媒體亦指出,中國最高層7月至8月間在北戴河召開非正式會議,出席者還有退休元老們,因此,在這個時候,中方很難會單方面對特朗普讓步。

美加關稅 自損更多

不過,我認為特朗普謂可能對全部中國貨品徵收關稅,卻顯然沒有甚麼底氣,他過去不會說「可能」之類的字眼,而會直接恫嚇。問題在於在早前的聽證會上,逾9成美國企業都反對向中國再加徵關稅,指出主要將會由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埋單」,而非特朗普所說的會令到中國企業損失慘重。

當然,全面升級的關稅戰,亦會令到部分企業和資金離開中國,對中國經濟也會是進一步的打擊。然而,在大選之前,特朗普非到必要關頭,也不會冒險讓關稅戰全面升級,以破壞現時勢頭尚佳的美國經濟和股市,為他自己的連任機會「倒米」。

短期的關鍵應在於中美高層經貿代表在連番電話通話後,能否達成面對面會談的共識,新一輪將是美國代表團訪華,之後是中國代表團回訪。若能夠成事,即大阪習特會的共識仍將主導兩國談判前景,反之,若只是通電話各自表述,則今後可能還會有較多壞消息傳出,令到環球股市出現新的恐慌。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