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約翰遜的振興大計 英國經濟重新起飛?

發佈時間: 2019/07/19

約翰遜的振興大計 英國經濟重新起飛?

市場一直盼望,英國最終會放棄「脫歐」;即使真要「脫歐」,仍期望英國會保留在歐盟單一市場內。

但約翰遜一旦上台成為英國首相,情況可不一樣。約翰遜向來的「脫歐」取態鮮明,就是要完完全全「脫歐」,我們有必要先研究約翰遜將如何帶領英國經濟轉型,從而衡量英國經濟以至英鎊前景。

約翰遜過去提過不少方案,現綜合如下。他稱「脫歐」後首要削減個人入息稅,以降低「脫歐」對英國民眾帶來的壓力。另外,亦曾提出成立約6個類似新加坡模式的免稅經濟特區,吸引資金到當地發展經濟;其次,為增強蘇格蘭與北愛爾蘭的經濟聯繫,將動用150億英鎊興建一條渡海橋連接兩地;亦會加強與印度的經濟聯繫,由於經濟學家估計,印度人口相對年輕,到2050年可望成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而約翰遜更曾指出,與一個年輕及充滿活力的印度成為貿易夥伴,總較依賴歐盟好;而憑英美特殊關係,約翰遜也希望增強與美國的貿易聯繫。

約翰遜所謂的方案,真可帶領英國在脫離歐盟後讓經濟起飛嗎?首先,減入息稅只能紓緩英國民眾面對「脫歐」後的痛苦,實際上無法帶領英國走出困局。另外,如果簡單地成立經濟特區便能拉動經濟,相信每個國家都會推動類似計劃,現實是,不少經濟特區最終也是失敗。至於印度,如今似乎買不了多少英國貨;而50年後如何,這是很長遠的問題。與美國加強貿易聯繫也未必靠得住,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斷把「美國優先」掛在口邊,未必惠及英國。

英國一旦脫離歐盟單一市場,其即時衝擊將相當顯著。約翰遜過去提出的方案中,見不到哪一個可真正能有把握帶領英國重新起飛;脫離歐盟單一市場後的英國經濟將面對重大衝擊,英鎊滙價或出現顯著回落,甚至有機會跌穿1.20美元水平。

(原文刊於7月18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