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Friend與Unfriend 2.0

發佈時間: 2019/07/19

Friend與Unfriend 2.0

2014年由政制爭議引發的佔中運動,及由此觸發的一連串街頭衝突,令到香港社會出現第一次撕裂。而今年的修訂《逃犯條例》風波,引發的警民衝突,以至繼後的地區性抗爭活動,令到香港社會出現第二次撕裂。

在過去,WhatsApp和facebook都是我們風花雪月的園地或平台,平日大家只是吹吹水,妳傳一個笑話給我,我傳一張有趣的照片或短片給妳,然後大家笑一餐,嘻嘻哈哈過日。

WhatsApp群組因政見撕裂

但當大家面對一些極具爭議的事件時,就會暴露出各自的政治立場,有的瞓身支持佔中和反修例;有的是心裏支持,但口裏不說;也有些極度反對佔中和支持修例。

結果,當大家不斷將一些符合自己政見的文章、照片及短片在WhatsApp或facebook轉載,又或者寫出自己的政見時,便招來其他朋友或群組中人炮轟。

在我的WhatsApp群組中,便有人因為某人的政見不同,又或者轉傳一些「不恰當」的文章而遭對方冷待,又或者退出群組。而在facebook,如果大家一言不合,那就由Friend變成Unfriend!

我相信,各位姊妹如果有積極在社交平台表達意見,又或者經常轉發符合妳立場的文章、照片或短片時,必定會遇過以上的情況。

我形容,2014年的佔中是Friend與Unfriend 1.0,而今次的反修例風波就是Friend與Unfriend 2.0。

「我當日設立這個群組的目的,是想聯繫我們幾代的同學,在這個園地懷舊一番,以及分享大家在各自崗位的經驗和人脈關係,沒想到會令同學們之間撕裂!」我的姊妹Joyce早年樂於發起WhatsApp群組,聯繫當年同校而不同年代的同學,但眼見群組內的同學初則口角,繼而退出,感到很失望。

「君子和而不同,這才是有識之士應有的做人原則,也是民主自由的體現呢!但到最後,道不同,不相為謀,也是明智的做法。」我告訴她。因此,我在這段日子中,絕少轉發一些「來歷不明」的文章、圖片及短片,例如7月1日當日,有朋友傳來解放軍「入隧道」的照片,以至白紙黑字,以金錢招攬「支持修例」或「反修例」人士遊行集會等信息。

年輕人抗爭要知所進退

有人形容,跟上次佔中一樣,由反修例引起的一連串風波,凸顯出兩個截然不同的香港,一個是美麗、井井有條及守望相助的香港;但同時也凸顯了一個醜陋、暴力及令人作嘔的香港!

身為土生土長香港人的我,以及我的一班好姊妹,過去兩個月的心情,可謂複雜兼矛盾!我深切盼望,仍然在街頭抗爭的年輕人要保重,知所進退才是大智大勇的英雄!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