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多吃蔬菜護關節

發佈時間: 2019/07/19

多吃蔬菜護關節

擁有健康的關節才能活動自如,過度磨損關節軟骨會引起發炎,影響活動能力。不想膝蓋再疼痛,可以攝取以下能保護軟骨又能抗發炎的食物,可有助預防關節老化!

在老鼠和人類的初步實驗中,發現蘿蔔硫素的化合物能遏制導致關節炎症的酵素,從而延緩軟骨遭破壞的速度,緩解關節疼痛。蘿蔔硫素存在於一些十字花科蔬菜中,如甘藍、芥蘭、蘿蔔、椰菜花和西蘭花等。

在眾多蔬果中,雖然西蘭花的蘿蔔硫素含量數一數二,但西蘭花芽菜苗的含量,卻是西蘭花的20至50倍。由於大量生食椰菜和椰菜花含有致甲狀腺腫素,吃過量會有造成大頸泡的風險。故此應煮熟,烹調時間應控制在三分鐘內,避免蘿蔔硫素流失。

另外,關節炎患者應控制過多的前列腺素分泌,才可減輕關節炎的疼痛感。另外,薑富含薑醇,能遏制環氧酵素(酶)生成的物質,具有抗發炎功用,在亞洲多用於緩解關節炎、風濕痛等症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