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官盛宴

發佈時間: 2019/07/19

五官盛宴

上期的音樂配紅酒,意料之外頗多回響。其實品嘗葡萄酒確是一場感官盛宴,眼觀其色,鼻聞其香,口嘗其味;如果耳朵也能分一杯羹,配首好樂曲,則可讓五官得到一致的享受。

友人問爵士樂該配甚麼?我腦海中馬上浮現出意大利的Amarone,意大利文的意思是「大苦」,屬典型的風乾紅酒。風乾葡萄釀酒法本是用來釀造甜酒的,怎料那個粗心大意的釀酒師竟然忘記了停止發酵而將所有糖份轉化成酒精,意外造出了這款紅酒。由於糖份已消失,所以口感豐厚而柔滑,餘韻甘苦,正能帶出爵士樂憂鬱中卻耐人尋味的調子。

雖說葡萄酒配英文或古典樂曲最順理成章,但難道吃燒鵝皮蛋便只能飲茅台嗎?其實明白了配搭的箇中奧妙,便不難以中文歌做配對。

赤霞珠因皮厚而帶強勁單寧,所以葡萄酒於淺嫩時便酸味激烈,如此就能進行長期藏釀。釀成的酒色澤深濃、酒體飽滿而結構豐厚結實,故可配以搖滾樂、迪克牛仔之類的歌路。

梅洛的種植區域廣泛,產量多而成熟時間較短,其皮較薄而果肉飽滿;帶有豐富甜美的新鮮水果香氣,單寧的澀味不明顯,酒色較紅,適合剛接觸葡萄酒的人,適合搭配上歌路廣闊多元變化的王菲,聲音甜美而富有永不過時的時代感。

黑皮諾一直被指是女人酒,相比其他葡萄更難以照顧和種植,口感細緻優雅,酒色淡,雖然口感絲滑、單寧少,卻變化迷人,就只有我們一代歌后鄧麗君的金嗓子才能配得上。

希拉子所釀成的葡萄酒顏色深紅偏黑,酒體濃厚且口感強勁,通常帶有紫羅蘭及紅莓等紅色果味,成年後會有黑胡椒、黑色果乾、可可及皮革等成熟香氣,只要歌路豐圓沉實而低音的都是絕配,例如蔡琴、梅艷芳、徐小鳳等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