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年輕媽媽為理想重新出發

發佈時間: 2019/07/19

做了人阿媽點追夢?為人父母,除照顧好子女,其實也可追求自己的夢想、興趣與人生。年輕媽咪紫芊,去年以過來人「媽媽學生」的經歷,撰寫夢想計劃,成為「今生不做機械人夢想計劃」10位得獎者之一,她謂與兒子過去曾受過歧視,故希望為其他年輕媽媽發言,支持同路人在社會上得回尊重以及公平機會。

由籽識慈善基金策劃的「今生不做機械人夢想計劃」,今年新增讓家長申請的項目,入圍者會獲得一萬元獎金與資源配對,紫芊是去年的得獎者,她的兒子今年已8歲。紫芊在中四那年意外懷孕並中途輟學,故於孩子出生後受到不少歧視,並因壓力而罹患情緒病,她後來成功入讀一間愛心中學,得以完成中六學位,並得到出席分享會和出書的機會。

「幸福非必然,原來我可以重返校園是極少數的例外。主流學校都不大接受媽媽當學生,故我希望日後作為橋樑,為媽咪爭取機會融入社會。」她計劃把一部分資金用作分享會的車費、行政費,其餘則用以接觸及幫助年輕媽媽,並希望以出自傳方式,改變社會對她們的偏見、爭取尊重。

重返校園 更加堅強

談到往事,紫芊謂懷孕到兒子出生期間非常痛苦,也曾想過自殺。「那期間受盡歧視,像生BB時護士用英語數落我,以為我聽不明,心好酸;有次帶兒子搭小巴,司機一見我就關門。最記得囝囝未懂說話,已意識到街上有人指指點點,他要蓋住我雙耳,叫我不要聽。」除了自己承受歧視難受,她也痛心兒子要一起受,愈來愈抑鬱。

「囝囝以前曾問過我:媽咪,點解別人這樣對我們?孩子也知道世界不會每個人都友善。」紫芊的病情,隨着重返學校慢慢好轉。她笑說個性硬朗,決定了的事便會做好,包括日睡3小時,兼顧湊仔、工作和讀書。她慨歎DSE成績不是太好,但視完成學業是人生必須。她也感恩能在這次高中階段遇到很多愛心老師,同學對自己亦很包容。

她笑言現在母子關係似朋友,而她的朋友也會跟兒子交朋友。「我跟他會吵架,但吵的都是小兒科,更多是一起學習。他想法較古靈精怪,有次他蹲在地上,我好奇問他在做甚麼,他說:『我想試下點解青蛙不腳痹。』好好笑!」

現時紫芊在建築公司擔任文職,笑言工作常要去地盤,不過她也不怕出入這些地方。而8歲囝囝也已有自己夢想,便是當老師。「我囝囝很活潑,他希望10年後可以搭住我膊頭同我行街,我也很憧憬到時他能否夢想達成。」太年輕當媽咪,她的最大遺憾是不能跟初中最要好的同學一起畢業。「我的取捨是沒有青春,不能再嘗試時下後生仔女的玩意,那也是不能回頭的事,但現在我也很滿足!」

撰文:胡麗珊

攝影:湯炳強、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