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gamo山城流麗 恍似置身翡冷翠

發佈時間: 2019/07/19

Bergamo山城流麗 恍似置身翡冷翠

離米蘭不遠,比羅密歐與茱麗葉之城Verona,更似北方的翡冷翠,靠近米蘭及Como湖畔Lecco的Bergamo,山城部分多點點Siena氣氛。

不論文藝復興中古名城Firenze還是Siena,用作比較Bergamo情理具備,除了丘陵地理相近,數百年前文藝復興在北方蔓延,Bergamo是發祥地,不同中部托斯干納,這裏多一份曾被威尼斯統治的拜占庭風格,古樸華麗氣質充盈。

古樸華麗兼備

那些年暑假都在意大利度過,大部分以翡冷翠為根據地,亦常北上,阿爾卑斯群山之間,老友Fernando的家在Introbio山谷。除帶領上山落湖之外,也感受家庭觀念深厚,與唐人、愛爾蘭人及猶太人無異,家人共進豐富家常菜,亦驅車上阿爾卑斯高至無樹區,享用牧羊人傳統、夏天帶領牲口上山吃草製成的古法乳酪;更在周圍一圈尋訪古城老店,嘗民間樸素,不遠處Bergamo曾是其中常來之選。

近十多年,每次途經米蘭,就算不在Bergamo住上一、兩夜,也會特登前來感受意大利人傳統,於黃昏與友群喝一杯起兩杯止Happy Hour,聊天個天昏地暗,吃一頓好飯,繞山散個安靜長步。

當翡冷翠老早被遊客攻陷,過去一般人不太熟悉的Siena、San Gimignano及鄰省聖方濟各家鄉Assisi,一一淪為旅遊主題公園,北方的Bergamo貴於仍可以保寂靜散芬芳。

Silvio,他來自Bergamo

Bergamo予人印象,除卻古山城飄香,新舊城區加在一起不算大,餐廳,尤其優質餐廳特別多。要數居港意大利名廚,已成街坊級別及聞名程度,Chef Umberto Bombana排第二,無人排第一。1993年來港,當年在筆者Local前Ritz Carlton的Toscana,不時領教、得食。爾後8 ½ Otto e Mezzo Bombana連續八年獲米芝蓮三星嘉許。他,來自Bergamo。

Bombana開設樓上優質私房菜Octavium,請來後生哥Chef Silvio Armanni(跟Giorgio的Armani有點點分別,多了一粒N),與Bombana是同鄉,也是來自Bergamo。

曾經流傳Silvio為Bombana兒子,事實不然,同自源頭Bergamo是真,同樣以極年輕捧米芝蓮星也是真,二人可說師徒,但無父子關係。

撰文:鄧達智

編輯:林燕玲

美術:Simon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 See The World
欄名: 講東講西鄧達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