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6歲男日夜狂打機 失眠焦慮終患精神病

發佈時間: 2019/07/19

打機成癮禍害可以很嚴重! 台灣一名16歲男孩從小六開始便一直沉迷在網絡世界,日夜顛倒地打機,甚至幾乎完全不睡覺,而且對同學產生敵意,每當見到同學在聊天,便會覺得他們在說自己壞話。父母後來驚覺他出現問題,便帶他就醫。醫生發現他有失眠、憂鬱、焦慮等情況,轉介至心理科診治,確定這些病徵是由長期打機致網路成癮所引起。有精神科醫生提醒,沉迷打機有機會觸發精神問題。

被逼害妄想症 vs 成癮症

精神科醫生陳仲謀指出,一般而言,現今香港不少青少年都會因為沉迷上網而上癮,嚴重的甚至會荒廢學業,生活只集中於玩遊戲,這些情況通常已經患上「成癮症」。而上述個案中的男孩不但打機打上癮,他感到身邊的人一直在說他壞話,逼害他,這已經是超出「成癮症」的病徵,他患的是「被逼害妄想症」。

被逼害妄想症2大特徵

  1. 對身邊的人、事物或說話敏感
  2. 感到身邊有人要加害於他們

香港人患被逼害妄想症比率高

被迫害妄想症是嚴重精神病(Psychosis)的一種,據最近調查所得,香港人患嚴重精神病的比率是3-4%,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的1-2%。這種病通常是由遺傳所導致,加上後天因素,即身體過勞及壓力影響,激發這種病的衍生。這種病可以發生在所有年齡的人身上,以10多歲的青少年最多,而老人佔的比率也不少。

醫生提醒,要避免長時間打機,打機是這次個案的導火線,如果這名青少年沒有過於沉迷打機,他的精神問題被觸發的機會便會較低。當發現身邊的人經常感到被害,對人或事物過於敏感,便要提高警覺。

{{hket:inline-image name="DOCTOR.jpg"}}{{/hket:inline-image}}

精神科醫生陳仲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