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歲愛女膽管閉塞致肝衰竭 慈母捐肝救女:冒甚麼風險都願意

發佈時間: 2019/07/19

母愛偉大,為人母親都甘願為子女作任何犧牲。內地一名2歲半女孩天生肝臟有問題,因膽管閉塞引發肝硬化,將漸惡化成肝衰竭。面對性命垂危的愛女,媽媽毅然決定將自己部分肝臟捐出,最終順利完成該醫院第一宗小兒活體肝臟移植手術,母親捐肝後直言:「只要能救得到女兒,要我冒甚麼風險都願意」。

據內地「浙江新聞」報道,2歲半的小女兒糖糖(化名)自出生時已有嬰兒黃疸病,身體累積過多膽紅素令皮膚及眼白呈黃色,一般嬰兒在出生約2至3周,肝功能發育後便能自然解決,惟糖糖的肝臟發育異常,至1個月大時更出現肝內外膽管阻塞,膽汁無法正常排入腸道,確診為先天性膽道閉鎖,可導致肝功能衰竭。

糖糖的肝臟逐步被「侵蝕」出現硬化,食慾不振且肚子愈脹愈大,母親與家人四出求醫,醫生指她急需進行肝臟移植。本月4日,醫生指可供小兒移植用的肝臟來源主要分兩種;等待合適捐贈者,或進行活體肝移植,後者多由親人捐出,好處是排斥反應較少,且無需苦侯適合的捐贈者出現。

慈母挺身捐肝救愛女

面對是否要捐出自己的肝臟,糖糖的母親自言沒有一絲猶疑,心中只想著甚麼處理方法最愛女最有利,

「我的寶寶曾經和我血脈相連,是我的心肝寶貝,只要她能夠健康長大,要我做甚麼都願意。」

手術大成功 母親自言「不覺偉大」

上周三(10日)糖糖及母親接受移植手術,從媽媽體內取出約230克肝臟,最終手術十分順利完成,媽媽術後12小時已可落床,糖糖則於術後約30小時完全蘇醒,目前復元進度理想。糖糖的媽媽事後逐一向手術團隊道謝,對於被記者讚揚為勇敢的媽媽她有另一番感受:

「我不覺得這是多偉大的犧牲......孩子是媽媽身上掉下來的一塊肉,我相信無論是哪一位媽媽都一樣會這樣做(肝臟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