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懶人減肥】隔夜飯熱量大減30卡 含抗性澱粉降大腸癌風險

發佈時間: 2019/07/19

上班一族想慳錢,大多會選擇帶隔夜飯。雖然隔夜飯看似不健康,但其實隔夜飯含抗性澱粉,不但熱量較低有助減肥,甚至可改善腸道健康,降低大腸癌風險,好處多多。有註冊營養師表示,隔夜飯平均可以將熱量10至15%,即約20至30卡路里,即使「翻叮」亦不會影響效果。

隔夜飯熱量減15%

放左雪櫃一晚的隔夜飯,不少人都會擔心會不健康,但其實結果正正相反。Nutri Life營養顧問中心註冊營養師謝詠瑩(Gloria)表示,抗性澱粉 (resistant starch)是一種難消化的澱粉,在小腸中不能被酶解,但在人的腸胃道結腸中可以被細菌消化。於2015年曾有一份斯里蘭卡的研究指出,在白飯中加入一茶匙椰子油,並將白飯放入雪櫃12小時,可以改變白飯的澱粉結構,製造出抗性澱粉,從而減低白飯熱量。「每一種米的效果都不同,平均可以將熱量減10至15%,即約20至30卡路里。」而且由於翻熱後也不會破壞當中的抗性澱粉,因此進食「翻叮」的隔夜飯仍能減少卡路里。

薯仔蕃薯亦能產生抗性澱粉

除白飯外,薯仔和蕃薯加熱後放入雪櫃亦能產生抗性澱粉,而豆類(如腰豆、綠豆、紅豆等)、全麥意粉、糙米飯、生香蕉亦含有天然抗性澱粉。不過要留意進食抗性澱粉不等於減肥在望,謝詠瑩指曾有人體研究顯示,若果一餐中的抗性澱粉分量較多,人會自動進食更多的食物,因此較難減低整體熱量吸收。所以進食抗性澱粉減肥,控制進食分量仍十分重要,「要自行決定是否值得花這個功夫。」

益生元促腸道健康

此外,進食隔夜飯還有促腸道健康的好處,有機會降低患大腸癌的風險。謝詠瑩指抗性澱粉是一種益生元,可幫助大腸中的益生菌(Probiotics)繁殖,「益生菌增多自然腸道健康,可以幫助排便,有可能降低患大腸癌機會。」長期食隔夜飯雖然沒有壞處,但消化能力較差或經常痛胃的人士進食抗性澱粉容易造成腸胃不適。同時她又提醒,「食隔夜飯時要留意食物安全,緊記用乾淨的碗碟及密封的容器去儲存,並且三日內食用。」

{{hket:inline-image name="Gloria.jpeg"}}{{/hket:inline-image}}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